河南在中部崛起中奋勇争先 这些与河南有关的重点工作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06  来源:大河报

  郑州大都市圈建设蓬勃发展

  黄河流域生态越来越好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郭兵刘瑞朝邵可强段伟朵文白周峰摄影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事关14亿中华儿女的民生福祉,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每一个字都意义非凡,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梳理政府工作报告发现,一些与河南有关的重点工作被写进报告里。围绕这些工作,有哪些规划?河南目前进展如何?

  【关键词1】大都市圈建设

  【报告原文】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

  【延伸】“十四五”期间,郑州大都市圈协同发展将继续推进

  “十三五”期间,郑州实现了经济总量达到1.2万亿左右、人口破千万,市域城镇面积突破1000平方公里,特大城市的框架基本形成。2021年1月,《中共郑州市委关于制定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文公布。《建议》提出,“十四五”期间,郑州将继续推进郑州大都市圈协同发展,打造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深化与沿黄城市群合作发展。发挥好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龙头带动作用,深度推进郑开同城化,高标准规划建设郑开同城化先行示范区,加快推进郑许、郑新、郑焦协同发展,引领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2】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报告原文】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支撑体系。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延伸】“黄河”成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口中热词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了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就保障黄河长久安澜提出重要要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人民治理下的黄河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沿黄九省区的全国政协委员都倍感振奋。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全国两会,住豫全国政协委员从不同角度热议黄河,积极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校长梁留科认为,郑州、洛阳、开封、安阳等古都富集黄河文化遗产,历史遗址、博物馆、文化馆、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等文化载体资源丰厚,旅游发展基础较好,经深入精心策划设计,更易开发出国内外市场认可度高、影响力大的精品旅游线路,建议西安、洛阳、郑州、开封、安阳“抱团”打造黄河古都旅游带。

  在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绿色中原集团董事长宋丰强看来,“自然风光+黄河文化+慢生活”的休闲生态系统是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建设的重点。协调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城市发展空间的关系,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者之间的布局是关键。他建议按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尽快出台符合发展实际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

  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保护传承黄河文化应秉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把握重点的基本原则。全国政协委员、洛阳理工学院副院长马珺建议加强历代治黄工程遗迹的修复和保护工作,适时建立治黄工程遗址博物馆。加强历代黄河文化典籍收集整理与数字化处理工作,适时建立数字黄河文化,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河南在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时提出,要突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按照黄河流域中游“治山”、下游“治滩”、受水区“织网”的思路,分区分段、因地制宜推进流域生态建设。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修复重大工程,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率先实现郑汴洛段全线贯通。

  “十四五”期间,河南将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完善“一带三屏三廊多点”生态保护格局,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确保黄河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

  具体到郑州,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从郑州市林业局了解到,今年,沿黄生态廊道提升工程一期将以绿化提升工作为重点,争取4月底前完工;二期以景观节点、服务设施、文化体验、标识系统等基建施工为重点,争取6月底前完工;东三环以西至江山路核心区段,4月底前基本建成。“两带”建设方面,通过实施邙岭绿化提升、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完成“沿黄生态带”绿化面积2300亩。

  【关键词3】中部崛起

  【报告原文】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

  【延伸】河南在中部崛起中起着龙头带动作用

  中部崛起这篇文章,河南应该怎么写?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时期是开启新征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关键阶段。我省将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中部崛起,需要发挥优势协调发展。根据计划,我省将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全面启动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探索晋陕豫毗邻地区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机制。

  知名经济学家,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兼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华德榜创始人宋向清分析说,中部崛起是我国既定的战略方针,与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等区域发展战略同等重要,尤其是中部连接南北,通达东西,地处祖国心脏,区位和交通优势明显,在激活市场和盘活资源等方面具有天然要素支撑,其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资源输出输入禀赋无可替代。因此,中部崛起事关中国崛起之大局,必须加快推进。

  河南GDP长期位居中部第一,在中部崛起中起着龙头带动作用。“十四五”开局之年,河南做好顶层设计,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利用科技创新,实现产业转型,打造强健的稳固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必然会在中部崛起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