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让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时间:2021-03-03  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张培奇 范亚旭

  “十三五期间,我们村实施了‘红薯革命’,连续举办四届‘中国太行红薯粉条文化节’,增加了群众收入;完善了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设备,环境达到了美丽乡村标准;依靠科技改善了农作物种植品种和结构,引进种植了羊肚菌,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建成裴寨社区休闲娱乐文化广场,配齐了文体设施……”2月20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已经开始为裴寨社区薯品产业园的建设忙碌了起来,而回想起过去五年村庄的变化,让他内心感到十分踏实。

  地处太行山区丘陵地带的裴寨村,曾经是土薄石厚、干旱缺水的省级贫困村。从2005年开始,在裴春亮的带领下,裴寨村党员干部和乡亲们一起架桥修路、打井引水、创办企业,同时为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裴春亮出资3000万元,挖平荒山建设了裴寨新村,让乡亲们免费住进新楼房。人心齐、泰山移,如今的裴寨已经是产业发展完善、村庄环境优美、村民生活安逸的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

  在过去的一年里,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裴春亮始终冲在前沿、干在一线,积极带领着裴寨村全村党员干部捐款500余万元用于疫情防控,组织志愿者值班巡逻、消毒防控、代购生活用品,为乡亲们撑起了健康安全守护伞,全村无一人感染。当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裴春亮又及时组织村民有序复工复产,引进了上海衣尚、苏州澄新两家服装企业,联合成立了河南禾合服装有限公司进驻裴寨服装产业园,为裴寨村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力量。

  “今年,我们裴寨村第四个‘五年规划’(2021—2025)将全面启动,重点围绕乡村振兴‘量身定做’,共有10项具体目标任务,涉及村里的产业、生态、乡风文明等方方面面。”裴春亮介绍,“我们让村里的规划与国家的规划同频共振,让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让大家伙有目标更有干劲。”

  用真心贴近群众,用行动赢取民心。春节刚过,裴春亮又开始筹划起了裴寨村新一年发展的脉络图:我们计划在老村公路以西建设占地2000亩的裴寨社区薯品产业园,打造“裴寨村”食品品牌;在老村建设3层约6000平方米的电商大厦,打造辉县市农村电商的孵化园;建设裴寨社区游客接待服务中心,实施民俗文化、农耕体验等红色旅游项目,发展“游学研一体化”乡村旅游示范区。

  “一个村要想发展好,关键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要有一支敢于担当、不怕吃亏、无私奉献的党员队伍,这一条很重要,也是‘牛鼻子’。”作为村里的“领头羊”,这一点让裴春亮感触很深,“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之后的关键之年,我们村‘两委’将以村里的第四个‘五年规划’为指引,团结带领党员群众一步一个脚印,一项一项落实,让乡亲们的生活质量再高点、心情更好点!”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也意识到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除了当好裴寨村的掌舵人之外,他也一直在基层学习和调研。“只有在调研走访中,才能知道群众所想、所需、所求,才不会辜负百姓的期待。”裴春亮说,“今年是脱贫攻坚转向全面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我也将围绕推行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发展、加快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协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与‘三农’相关的问题提一系列建议。”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