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见证 豫来豫好】路通百业兴 道顺民心畅

时间:2021-03-0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十三五期间,河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高质量发展,在“三农”(乡村振兴)、制造业、城市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交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化传承创新、教育、生态环境治理等环节取得重大突破和创新。回望“十三五”,畅想“十四五”,大河见证,豫来豫好。

郑西高速尧栾段庙子枢纽(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

  “十三五”期间,河南全省综合交通累计完成投资4400亿元,加快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物流通道枢纽,交通综合实力保持全国前列、中部领先,综合交通设施网络更加完备,交通基础保障和先行引领作用持续显现。

  郑徐、郑阜、商合杭、郑太、郑万河南段等高铁开通运营,郑州机场三期北货运区开工建设,郑州地铁进入网络化运营时代,高速公路总里程达7100公里,淮河、沙颍河水运通江达海,综合交通枢纽地位不断强化。

林州的林石公路(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畅通“毛细血管网” 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初春时节,驾车从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尧山镇向南,沿着蜿蜒的石林公路行驶,山谷中流水潺潺,路两侧树木刚刚抽出新叶,青翠怡人,宛如在画中游。去年,石林路升级改造完成,这条长约25公里的“旅游路”,把星星点点的景区连起来,沿途大大小小的农家院,家家生意火爆。

  路通了,村子就活了。“十三五”期间,河南省以“四好农村路” 建设为抓手,加快构建便捷高效的农村骨干网和普惠安全的农村基础网,努力实现“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物流到家门”。

  目前,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3.2万公里,居全国第4位,100%的建制村和87%以上的自然村通硬化路,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的农村公路网络在中原大地基本形成。

  以“三山一滩”、深度贫困地区为主战场,河南省加强贫困地区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520亿元,占总量的56.3%,新改建普通公路4.3万公里,贫困村的自然村通硬化路比例,由5年前的54%提高到目前的94.1%,兑现了“小康路上决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的庄严承诺。

  河南农村公路累计完成投资625.4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6.19万公里,新增2.97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实现了农村公路由“基本缓解”向“总体适应”的跨越。在全国率先制定“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标准,创新引入第三方独立考评奖励机制,“四好农村路”建设入选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份,兰考等10县(市、区)成功创建国家级示范县,数量全国第一。

  干线公路累计完成投资704亿元,新改建里程3389公里,通车里程达到3.1万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达到2.15万公里,实现了“县县通国道、乡乡有干线”。

周口港(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未来5年,投资9000亿元,构建“米+井+人”字形综合运输通道

  2020年12月26日,随着河南三条高速公路的同时开通,河南“十三五”高速公路建设圆满收官,至此,河南高速公路累计完成投资1189.1亿元,新开工里程1980公里,新增里程795公里,通车里程达到7100公里。荷宝高速等5个省际通道和周驻南高速等10个内联路段建成通车,郑州、洛阳等7市形成高速绕城环线,以郑州为中心、辐射所有省辖市的3小时高速公路交通圈已经形成。

  未来5年,河南综合交通运输又是怎样规划的?据初步估算,“十四五”时期河南全省综合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投资9000亿元,构建“米+井+人”字形综合运输通道,增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等重要增长极之间高效联通,基本形成郑州、洛阳都市圈两个1小时交通圈和中原城市群2小时交通圈。其中,公路水路基础设施投资5300亿元,重点实施“四大工程”,开展“四大行动”,实现“四化引领”。

  具体来说,“四大工程”重点是建设高质量的公路水路基础设施网络。加快实施高速公路“13445工程”,到2025年,基本实现“市市有环线”“县县双高速”。着力实施普通干线公路“畅通畅连”工程,建设普通干线公路3000公里以上,实现普通国省道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达到75%以上。大力实施农村公路“提档提质”工程,新改建农村公路4万公里,打造“四好农村路”交通强国示范区,基本实现“村村等级路”。推动实施内河水运畅通工程,建设内河航道500公里,形成三条河海联运通道。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