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时间:2021-01-28  来源:河南日报

  1月27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14次常务会议,研究推进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等工作。

  会议研究了《关于推进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打造新时代制度型开放高地的若干意见》,指出要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自贸试验区建设水平,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推动河南高水平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突出制度体系创新,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标准,聚焦投资贸易便利化、提升政府效能等重点开展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在更大范围内复制推广创新成果。有序放宽限制、降低制度成本,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和经济活力,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自贸试验区和综保区建设有机结合,推动各片区形成特色优势、发展壮大。聚焦产业发展,加快先进制造业培育和服务业创新发展,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开花结果。强化部门协同,狠抓改革落实。

  会议审议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指出新基建是推动“十四五”河南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抓在手上、加快推进。要加快建设5G网络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统筹大型数据中心建设,推动新基建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带动产业发展和经济社会进步。要谋深谋实各行业领域项目建设和应用场景,推动新基建与装备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提升产业能级,大力发展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旅游等应用,加快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

  会议通过了《河南省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指出要积极保障一线科研人员的决策权利和转化收益,建立健全科学管理制度,引导合理分配,教育科研人员恪守科技伦理,探索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决策机制,提高转化效率。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副省长周霁、戴柏华、何金平、武国定、霍金花、刘玉江,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刘世伟出席。(记者归欣)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