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创新资源 激发创新活力

时间:2021-01-2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晓波 尹江勇

  翻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创新”是高频词,创新已然成为决定区域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中部省份河南,如何在新一轮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区域竞争中集聚创新资源、激发创新发展活力?代表委员和企业家们对此进行了热议。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围绕弥补短板,实施科教资源引聚突破。省政协委员、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处长刘晓永对此深有感触:长期以来,我省科技成果总量偏小,有效供给不足,难以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

  刘晓永建议,在成果引进渠道上,我省要加强与国家重大创新成果有效对接。围绕我省六大战略支柱产业和十大战略新兴产业,重点在高端装备制造、新型显示、合金新材料、生物育种等领域,与相关部委开展部省会商,加快引进一批国家重大成果落户河南;在成果引进途径上,积极探索推行“飞地”模式;在成果落地转化上,营造良好的环境。

  “我们的软件园是信阳市的创意‘孵化园’和智慧‘栖息地’,创新一直都是企业发展的催化剂和加速器。”省人大代表、信阳榕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铭说。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创新能力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的总体质量。王铭建议,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包括建立高水平研发中心、引导各类技术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等。“软件园区和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以及科研机构联系合作,有望落户一些科研成果孵化基地、国家级科研中心,支持园区内企业开展产学研用结合。”王铭说。

  全国首个千亿级科技服务企业启迪科服总部落户河南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去年刚刚入驻清华启迪科技城的科技企业,仙途智能研发的智能无人清扫车已经在郑州市郑东新区“服役”。

  “环卫行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工成本高,现有从业人员老龄化严重,行业收入较低,对年轻劳动力缺乏吸引力导致未来用工人员短缺,已经成为绕不开的难题。”郑州仙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靖坦言,行业的痛点正是科技创新的原点,我们持续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发掘传统环卫行业成了无人驾驶技术落地的重要场景。与此同时,多样化的道路状况和复杂的清扫场景,也在不断反向刺激技术研发人员对产品进行升级改进,激发科研人员不断适应未来新挑战的创新活力。

编辑: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