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高质量引领河南开好局起好步

时间:2021-01-19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卢松周青莎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没有坚强有力的党建作保证难以实现。

  当前,河南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走到了由大到强、实现更大发展的重要关口。“十四五”开局之年,河南如何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进行了热议。

  抢抓机遇育先机开新局

  “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机遇叠加,为濮阳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和广阔空间。”省人大代表、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表示,将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各项事业在高质量轨道上前行,抢抓机遇育先机、开新局。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打造全国重要的化工新材料和生物基材料产业基地;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市;聚焦生态保护,努力打造黄河生态治理的濮阳样板;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文化繁荣兴盛,着力打造中华龙源地·世界杂技城;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守牢“中原防线”的东北大门。

  省人大代表、永城市委书记李中华表示,作为我省的“东大门”、全国百强县(市)、全省首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永城市以党建为引领,将带头悟在深处、谋在前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借助支持商丘强化东向开放的契机,在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四省交汇区域优势,增强开放力度,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和新材料主导产业集群培育壮大,力争“十四五”末,四大产业集群板块的总产值和主营业务收入双双实现两千亿级。

  提升专业素养蓄势赋能

  “适应新时代要求,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河南,要始终坚持从政治上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更加自觉把政法工作置于全省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找准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结合点、着力点,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专业素养,坚定履行好职责使命。”省人大代表、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沈庆怀介绍,全省政法机关将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讨实践活动,将法治思维作为谋划工作的基本思维,将法治方式作为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社会治理的基本方式,优化政法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统筹发展和安全,提高预判预见能力,健全完善重大风险评估机制,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处置,以法治力量助推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常委、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认为,高等教育要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开局,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统”和“领”的作用。作为全国党建示范建设高校,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将深入实施“铸魂育人”“头雁引领”等6大工程,强化应对大变局挑战的政治统领,培育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深化以党建为引领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把河南优质红色资源、黄河文化时代价值融入思政课教学,提升铸魂育人实效;落实党管人才责任,制定实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统筹教学、科研、管理和支撑保障队伍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锤炼过硬作风奋勇争先

  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省人大代表,焦作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牛书军表示,推动党员干部担使命、履责任,必须一以贯之深化作风建设。焦作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保持马不离鞍、缰不离手的定力韧劲,把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住“关键少数”、形成“头雁效应”,构建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成效,走好群众路线、坚持开门改作风,以过硬作风保障有效落实,持续激发干事创业动力、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省政协委员,河南交通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程日盛表示,作为全省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管理的主力军,理应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中奋勇争先、担当作为。公司党委持续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在推动全省高速公路“13445”工程实施等重点工作时,将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锤炼全体员工适应新征程要求的过硬作风,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苦干实干的劲头,努力推动公司发展取得新成效,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