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网联动征集意见建议 2021河南两会调查 网友最关心这6个选项

时间:2021-01-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大河网讯(记者 孙振恒)您的声音,两会听得见。2021年河南两会召开前夕,大河网联合河南人大网、河南政府网、顶端新闻客户端,四网联动征集,听取网友对河南两会的期待和建议。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对今年的河南两会网友们格外关注。2021河南两会调查帖在大河网大河论坛和顶端新闻客户端上一经发出,就引来了不少网友参与投票,甚至有网友专门“蹲点”,等待参与两会调查。

  此次河南两会线上调查,包括投票选择和跟帖留言两种形式。截至记者发稿前,帖文单条阅读量破200万,15万余网友参与投票。结合投票结果可以发现,网友最关心的前六项分别是:四个强省 、居民收入 、双循环新发展 、疫情防控 、乡村振兴 、环境保护。

  据悉,互动话题中网友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及点赞较多的热门留言,将由河南人大融媒体中心、顶端新闻客户端及大河网的记者带到两会上,反馈给职能部门及相关的代表委员,请他们作答。

  不知道今年网友票选的这些选项有没有真正代表您的想法

  下面摘取部分网友留言,看看他们都说了啥:

  网友“三门峡分晏”:愿2021年河南省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利用中原地域优势,吸引八方力量,加强豫陕、豫晋、豫冀、豫鄂、豫鲁、豫皖合作,在“十四五”续写中原辉煌。

  网友“落花有情”: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官方数据,河南53个贫困县已经全部摘帽。希望在下一个五年,河南省贫富差距不断缩小,大家的收入跟得上物价增长,让我们在奔小康的路上不落下一人一户。

  网友“切切切切克闹”: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洛阳副中心城市哥俩好,演好河南双城记,搞好生态、产业、交通和交通设计及规划,让郑州都市圈、洛阳都市圈协同发展。同时提升南阳、安阳、商丘3个区域中心城市规模能级,注意特色错位发展。如果中原城市群真正发展起来,何愁河南缺乏新兴增长极。

  网友“小火柴人”:为了实现国富民强的伟大复兴,建议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应符合国情,满足当前和未来发展的需要,要高瞻远瞩,为二三十年后的发展奠定基础,为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无限可能。

  网友“一盆孤单的绿萝”:十四五规划关键词包括科技创新、新基建、数字经济、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国产替代。这个国产替代和我们的四个强省里的经济强省、开放强省对照,希望我们多引进一些高科技企业,提高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度,抓住经济发展这个牛鼻子,建成幸福美好家园的现代化河南。

  网友“爱吃饼干的猫”:每个学校孩子上学、放学时都有大量家长在门口接送,特别是幼儿园和小学,经常发生交通拥堵的状况,汽车、电动车、自行车随意穿行,给孩子安全造成很大隐患,希望在孩子上下学的高峰期,每个校园附近都能安排交管人员指挥交通,保证孩子的安全。

  网友“叶儿”:转眼又是一年!最关心疫情防控,其次是居民收入增长,最后是区域发展,比如郑州都市圈、洛阳都市圈,南阳、安阳、商丘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毕竟,经济发展了,蛋糕做大了,我们才能更好地得到实惠。

  网友“农村创业者”: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从农村走出来,却再没有回去过。我是一个从驻马店泌阳县的小乡村走出来的孩子,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回到农村去?一个是农村的基础设施缺乏,满足不了现在年轻人的需求;另一个是农村目前缺少盈利创收的工作,靠现有的一家几亩地根本不可能满足年轻人买房买车的愿望。如何推动乡村建设,推动农民致富,我想也是政府想解决的问题。农村想要致富就必须有自己的特色项目,农业也好,种植业也好,根本的问题就两个,一个是人,一个是资金; 鼓励年轻人回乡创业,农业补贴扶持到位,技术人员帮助农民规范种植、养殖,打造一整套产业链,最终让农民获得收益。

  网友“肉做的毛豆”:提个建议,想办法引进人才,河南是人力资源大省,却说不上是人才引进大省,我们自己的很多人才都留不住。比如郑州,作为交通枢纽、物流节点、食品制造大省省会的郑州,特色产业聚集效应还不明显,对企业总部、区域总部的吸引力有待加强。郑州虽然是不少应届毕业生开启第一份工作的地方,但是如何留住他们,而不是在这里工作三五年又离开,去了产业更集聚、机会更多的城市,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网友“张大千”:我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让远在外地的游子可以返乡,大家能快快乐乐、安安心心地过个团圆年。

  2021河南两会调查仍在进行中,如果您有想法或建议想提,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