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闭幕 王国生主持闭幕会议并讲话

时间:2020-11-2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日报记者 李点)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11月28日在郑州闭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素萍、李文慧、马懿、王保存、徐济超、张维宁、乔新江出席。

  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条例》《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定》,批准了《洛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平顶山市河道保护条例》《鹤壁市淇河保护条例》《漯河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周口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驻马店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通过了关于调整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十三五”规划部分指标的决议,关于召开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时间的决定。

  会议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事项,有关被任命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进行完各项议程后,王国生作了讲话,指出,本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准确理解新发展理念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从中明确河南发展的历史方位、路径指引、战略选择,不断增强推动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要在务实进取中体现担当作为,从政治和全局高度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以实干奋斗打赢一场场硬仗,以改革求变攻克一个个堡垒,把美好蓝图转化为中原大地的生动实践。要在对标对表中发挥制度优势,聚焦全会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目标任务,找准人大依法履职结合点,以高质量立法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正确有效监督,坚持发挥代表重要作用,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王国生指出,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条例》,要切实加强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通过正确有效执行,推动建立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推动提升内陆开放高地能级,助力我省在“十四五”时期更好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本次会议作出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定》,全省各级法院要认真贯彻决定要求,加强执行能力和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执行难源头治理机制,各有关方面要履行法定职责,营造良好氛围,形成支持法院执行工作的有效合力。本次会议分别听取审议了省政府关于学前教育和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全省各级政府要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更好促进学前教育良性发展;要不断完善农村集体产权权能、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努力贡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河南经验”“河南样本”。本次会议审议了河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若干重要问题专题调研报告,调研报告为编制我省“十四五”规划提供了重要参考,要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意见建议,对调研报告进行修改完善,转交有关方面研究落实。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霍金花,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省监察委员会、省高级人民法院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