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讲述》第二十二集-河南博物院

时间:2020-11-1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大家好,我是河南博物院讲解员崔晨曜,欢迎走进河南博物院。

崔晨曜 讲述

  河南地处中原,黄河从这片土地上横穿而过。22个王朝先后建都于此,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重要的考古发现,浩如烟海的文物令河南夺魁中华。

  河南,需要一座大型综合类博物馆来展示它的风采。

河南博物院外景01

  1998年,一座令世人瞩目的建筑——河南博物院,屹立于中原大地,成为河南文化地标。10年,27个国家的元首,三百多万观众的参观接待之后,河南博物院人有了更新、更明确的方向:要在展览中见物、见人、见精神。8个月的提升改造后,河南博物院亮点纷呈:考古现场搬进展厅、陈列设计文化属性凸显、首创“历史教室”互动体验……2009年至2015年之间,河南博物院成为世界上文化爱好者们的伊甸园!

  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当习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时,河南博物院人默默地许下一个愿望:继续提升,让河南博物院成为华夏儿女的精神家园,成为展示华夏文明发展脉络的文化殿堂。

  22次顶级专家论证、500多位干部职工、3000多名建筑工人,并肩携手,共同奋战了18720个小时……

  2020年9月,当第一缕金色的阳光撒向中原大地的时候,我们带着微笑迎来了第一批观众。提升改造后的河南博物院是那样的朝气蓬勃,绿草如茵的院区坐落着大小建筑九座,寓意九鼎定中原,主体建筑的斜面玻璃墙传递着“黄河之水天上来”的磅礴气势。

河南博物院外景02

  河南博物院的提升改造工程,实现了抗震系数、展览内涵、智慧化三大提升。大型基本陈列“泱泱华夏 择中建都”以时间为脉络,以文物为主体,直观讲述“择中建都”过程中,华夏民族创造的绚烂文明。先进的VR技术让您身临其境,多媒体视频带您解读文物背后的故事,高倍显微镜下不同窑口的瓷片尽绽芳华。

  请不到讲解员?别着急!226个重点文物二维码让国宝跳进手掌中,藏在耳朵里。

  想一站式扫尽美食和特色手办?很简单!在这里,您可以一边饱览高楼林立的都市风貌,一边喝咖啡,逛文创。

  这座贯通古今的国家级博物馆,装扮着河南,代表着河南,是河南人自豪的文化客厅,是网红打卡地。人们从这里看到的是往昔的河南,现在的河南、未来的河南,以及人们是如何创造属于这片大地的辉煌。

  河南博物院欢迎您!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