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安全度过今年汛期

时间:2020-10-12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9日,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今年汛期已于9月30日结束,我省积极应对、科学调度,开展防汛抗旱工作,安全度过今年汛期,全省无一处水库垮坝、无一条河道决堤、无一人因洪灾死亡,夏粮产量再创新高,实现了“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的目标。据初步评估,今年我省共实现防洪减灾效益82亿元、抗旱减灾效益69亿元。

  据介绍,今年前9个月,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多一成多;5月15日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多一成多。全省共发生13次较强降雨过程,特别是6月8日至7月23日,我省从持续干旱急转为连续强降雨,淮河干流及淮南支流、洪汝河、唐河、沙河等共出现8次洪水过程,8条河道超警戒水位;暴雨洪水共导致9座大型水库和21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由于科学调度,积极应对,全省大中小型水库无一垮坝,主要防洪河道无一溃堤,没有出现大的险情。

  今年5月份全省高温少雨,旱情发展迅速,特别是5月10日至6月8日,全省平均降雨量为5.5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九成多,为有资料记录以来同期降雨量最少的一年。受旱最重时,全省作物受旱面积2498万亩,因旱无法种植面积1414万亩,山丘区农村有21.82万人、9.1万头大牲畜出现临时性吃水困难。省水利厅于6月5日17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全力组织抗旱。据统计,今年全省共投入抗旱资金7亿元,累计抗旱浇地4506.2万亩次,解决了27.8万人、12.5万头大牲畜临时性饮水困难,最大限度降低了旱情影响和损失,保障了夏粮增收和秋粮播种。(记者高长岭)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