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让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国家队”医疗服务 河南都做了哪些工作?

时间:2020-09-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谢岚/文 高利国/图)为治好大病奔赴千里之外的三甲医院,是不少患者家庭难以言说之痛。9月25日,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举行的联组会议暨全省医疗卫生工作专题询问会上,针对河南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情况,省发改委主任何雄接受了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刘章锁的提问。

  会议现场

何雄

何雄回答提问

什么是区域医疗中心?

据介绍,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优化医疗资源配置,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具体来说,就是在京、沪等医疗资源富集地区遴选优质医疗机构,与医疗资源相对薄弱地区开展合作共建,大幅提升医疗、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水平,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异地就医。

我省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取得了哪些成绩?

作为国家8个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省份之一,我省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对接,合作共建了心血管、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基本实现了两个领域大病不出省的阶段性目标,主要做到了“5个提升”:

一是提升了医疗技术服务能力。累计开展国内领先新技术200项,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完成儿童危重症体外膜肺(ECMO)46例;心血管区域医疗中心成功实施华中首例“人工心脏”植入手术、华中首例“胎儿宫内心脏介入治疗”。二是提升了学科影响力。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获批首批全国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定点收治医院。两个区域医疗中心的依托医院省人民医院和郑州儿童医院在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排行榜中排名明显提升。三是提升了科研能力。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55项,“国家卫健委心血管疾病再生医学研究重点实验室”等一大批科研平台落户河南。四是提升了管理水平。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强化医疗质量管理,在2018年全国儿童医院绩效考评中排名第十二。心血管区域医疗中心加强“互联智慧分级诊疗”系统建设,实现了与阜外医院、省人民医院及全省128家基层医院的互联互通,专家足不出科即可开展远程会诊。五是提升了人才引育质量。分别聘任胡盛寿院士、倪鑫院士任两个区域医疗中心的总院长,引进一批国际知名专家、院士和“千人计划”、长江学者等高端人才。

下一步我省如何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河南省将继续加大力度,引进高水平医疗机构,力争在肿瘤、神经、呼吸、中医等领域再建设若干区域医疗中心,引领带动全省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让河南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家队”的优质医疗服务。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