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正式启动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改革

时间:2020-08-14  来源:河南日报

  8月12日,省内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改革部署会在郑州召开,郑州铁路运输两级法院、检察院自今年9月起将承担省内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任务。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甘荣坤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实行省内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是深化政法领域改革的重大举措,是铁路运输法院、检察院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要站在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高度,谋划和推动这项改革,确保落地见效。要创新体制机制,坚持“属地侦查、集中审查、对口审判”原则,明确受案范围,加强配套保障,着力构建流域司法机制。铁路运输法院、检察院要加大转型发展力度,调配专业审判力量,提升能力水平,针对不同司法需求,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依法妥善办理相关案件,有效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要加强集中管辖业务指导,畅通信息共享渠道,拓展司法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沿黄各级党委政法委和有关单位要大力支持跨行政区域管辖改革,营造良好氛围,共同织密生态保护法网,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和保障。

  胡道才、顾雪飞出席会议并提出相关要求。(记者刘勰)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