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在开封市调研时强调 繁荣夜间经济增强城市发展活力倡导绿色生活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时间:2020-08-24  来源:河南日报

  8月22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开封市调研夜经济发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倡导珍惜粮食、节约用餐的绿色生活方式。

  夜幕降临,清明上河园里流光溢彩、人流如织,吹糖人、捏面人、杂耍、武术,各种民间艺人的表演吸引众多游客流连忘返,王国生沿街查看夜经济产业形态、消费环境、设施配套等情况,检查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了解经营品种和收入情况,他指出,夜经济是城市活力的体现,也是激发消费需求的务实举措,要结合文旅产业发展,优化布局定位,丰富业态形式,加快经营模式转变、服务方式创新,形成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的夜经济发展格局。在双龙巷文化街,王国生了解文化街规划建设情况,沿街查看市场业态和夜经济发展情况,他指出,夜经济离不开夜文化,夜经济既反映城市繁荣程度,也体现着城市文化积淀,要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注重文化引领,推动夜经济提质增效,擦亮夜经济城市名片。

  东京食坊美食街里座无虚席,不少外地游客专程来到这里。王国生走进孙羊正店,同店主和正在就餐的游客亲切交谈,倡导珍惜粮食、节约用餐的绿色生活方式,减少“舌尖上的浪费”。王国生指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要大力弘扬节俭美德,坚决杜绝铺张浪费,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把制止餐饮浪费贯穿食品生产、加工、消费全过程,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王国生强调,我省是粮食生产大省,更要牢固树立粮食安全意识,一手抓增产,一手抓节粮,丰收不忘节约,增产也要增效。

  开封古城墙是国内整体风貌保存相对完好的四大古城墙之一,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王国生来到大梁门,登上古城墙,沿途察看保护开发情况,听取古城墙贯通工程情况汇报,他指出,古城墙承载着历史的文脉、城市的记忆,要将古城墙保护开发与发展文旅产业、改善人居环境结合起来,在优先保护前提下做好活化利用文章,让宝贵文化遗产绽放新光彩。在开封科创中心,王国生与入驻企业员工深入交流,询问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等情况,勉励大家安心发展、一展所长,他指出,要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集聚创新要素,引进更多创新人才,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

  当前,全省多地适时推出一批夜品、夜购、夜赏、夜游项目,繁荣夜间消费市场,郑州德化街、洛阳十字街、开封双龙巷、许昌曹魏古城等商业街区夜间消费供需两旺,龙门石窟、清明上河园、电影小镇等夜游项目受到游客追捧,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记者李铮冯芸)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