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彭雪枫纪念馆

时间:2020-08-17  来源:大河网

  1984年筹建,1988年11月一期工程建成开馆,2004年夏二期扩建工程完成,以崭新面貌对外开放。初建时该馆占地13073平方米,主体建筑面积2351平方米。续建后的彭雪枫纪念馆共占地24600平方米,主体建筑面积3916平方米。

  馆址位于镇平县城东北隅,整个纪念馆布局严谨,庄重肃穆,环境优美。前为雪枫广场,后为主体建筑,共由广场、碑亭、碑廊、绿化区、瞻仰大厅、展室、文物库房、办公区等8部分组成。广场苍松翠柏,鸟语花香。瞻仰大厅门两侧为中共中央委员会1945年为悼念彭雪枫将军题写的挽联:“为民族,为群众,二十年奋斗出死入生,功垂祖国;打日本,打汉奸,千百万同胞自由平等,泽被长淮”。

  主体建筑内设五个展室一个报告厅。一楼三个展室,展线长268米,共展出图片650余幅,实物50余件,用14个部分全面系统、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彭雪枫将军由一个贫苦农民的儿子成长为一个共产主义先锋战士的奋斗历程和可歌可泣的光辉一生。

  开馆以来,先后被授予“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河南省青少年思想教育基地”、“中小学德育教育基地”等称号,是河南省十大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南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2005年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被第二炮兵部队命名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是“河南省五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2008年被列为全国36个免费开放博物馆之一、2009年被命名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2010年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二期名录。免费开放以来年平均接待观众量达30余万人次。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