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南新乡:监狱长进村解读民法典

时间:2020-08-0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7月3日上午,河南省第二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陈好彬,来到新乡市牧野区牧野镇前辛庄村搞普法宣传,把30多套法律典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送给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赢得了大家的一致点赞。

活动现场 杨永鹏 摄

  陈好彬“开讲”民法典,从土地、婚姻、家庭等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入手,他用生动的语言和鲜活的例子,对民法典的部分内容,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今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部民事权利的“宣言书”,从人的出生到身故,进行了“全时保护”,从缴纳物业费到结婚、离婚,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

  “我是河南省‘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有责任和义务在基层宣传普及民法典,让法制观念在群众心里扎下根。”陈好彬说。前辛庄村紧邻新乡市区,村民大多在市区务工,经济条件相对较好,但法制观念还有待增强。村党支部书记王庆林说,开展普法活动,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制意识,农村就会更和谐稳定,发展得更快更好。这一份“法制厚礼”,送得太及时了。

  陈好彬还被聘任为中国人民大学犯罪与监狱学研究所研究员和中国司法警官学院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导师,他走到哪里就把普法宣传开展到哪里。今年以来,陈好彬开办了9期以普法为主要内容的“监狱长大讲堂”,受益者数万人次。

  2015年,作为全国文明单位,河南省第二监狱与前辛庄村结成“帮扶对子”,监狱党委与村党支部频繁互动,帮村里建起道德讲堂、图书室、健身广场,每年多次组织送法制、送文化、送科技活动,帮村里每4户添置一个垃圾桶……推动了该村移风易俗,让村庄变得更加富裕文明。

听众拿到书,看得好认真。 杨永鹏 摄

  “村风好了,人心齐了,俺庄上了发展的‘快车道’。”王庆林告诉记者,目前全村有500亩反季节蔬菜大棚、60多个商铺门面房、3个建筑公司。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还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民主法治村、新乡市文明村。村党支部被评为牧野区先进党支部。(记者 赵同增 通讯员 杨永鹏)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