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召开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专题研修班学员座谈会 持续弘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 奋力开创县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王国生特别就当前防汛工作提出要求

时间:2020-07-20  来源:河南日报

  7月16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开封市兰考县焦裕禄干部学院,与正在参加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专题研修班的100多位县(市)委书记进行座谈,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弘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攻坚克难、埋头苦干,以更加顽强的意志、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务实的举措,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座谈时,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收获和工作实践,围绕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和全省县域经济发展会议安排部署,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畅所欲言,交流体会。

  王国生边听边记、不时插话,和大家一起讨论交流。他指出,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们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我省县域面积大、人口多,经济总量占比重。做好“六稳”“六保”基石在县域,打赢脱贫攻坚战主力在县域,高质量发展潜力和优势也在县域。县委书记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线总指挥,面对复杂艰巨任务,能否持续保持迎难而上的硬作风,练就担当作为的铁肩膀,拿出开拓创新的真本领,检验着大家的初心使命,考验着大家的治理能力。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重大要求中,把准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要从中央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中,扛牢稳住经济基本盘的责任;要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中,砥砺奋发进取的精神。今年的时间已经过半,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时不我待,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时不我待,要坚定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要求,只争朝夕、加压奋进,在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实质性步伐,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王国生强调,焦裕禄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攻坚克难的思想法宝,越是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越要从中汲取政治营养、激发前行力量。要持续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真正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抓实抓细稳企业保就业各项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群众感到有依靠有信心有奔头。要持续弘扬焦裕禄同志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对于认准的事情,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到底、做出实实在在的成效。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持续抓好基层组织建设,谋划好“十四五”规划,多做打基础、管根本、利长远的工作。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要铆足干劲,啃下剩余脱贫任务“硬骨头”,沉下心来抓好补短板、强弱项工作,一鼓作气打好打赢收官之战。要持续弘扬焦裕禄同志干事业的那股拼劲。基层工作纷繁复杂,要砥砺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找准推动工作的着力点,抓住解决问题的关键点,在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在危急关头敢于豁出去。

  王国生特别指出,近期我省连续出现强降雨过程,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应对最不利气候形势和最极端天气情况的准备。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紧盯重点部位,查找漏洞短板,抓早抓小各项防汛救灾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这次专题研修班为期5天,邀请专家学者、发达地区县(市)负责同志等作专题辅导,并组织现场观摩。参加培训的县(市)委书记一致认为,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刚刚闭幕,就举办这次专题研修班,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培训形式新颖、内容管用。通过培训,大家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重大要求有了更深刻的领会,对省委全会和全省县域发展的工作部署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对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有了更切身的感悟,在互相交流中理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工作载体、找准了发展路径;进一步提升了能力,鼓足了干劲,纷纷表示,回去之后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

  孔昌生、穆为民参加座谈。(记者李铮冯芸马涛)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