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321):人大代表李胜彬 疫情防控勇担当

时间:2020-03-2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李胜彬,中共党员,河南省镇平县卢医镇人大代表、朱沟村党支部书记。年过五十的他,在疫情防控中不甘落后、勇于承担、甘于奉献,遇事心里总装着群众,从不怕苦、不怕累,用自己的平凡和朴实为家乡父老铺就了一条致富路、平安路。

  “老李,你抓紧时间安排摸清村里春节从湖北回来人员,武汉回来人员,什么时候回来,坐车还是开私家车,所有信息都登记清楚,核实准确。”大年三十上午9点,他接到镇里领导的紧急通知。他顿时想到,一定是情况紧急。随即召集其他村干部传达精神,迅速采取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办法一一摸排。从上午9点半到下午3点,他们把全村情况摸了一遍,共排查出湖北回来45 人,其中武汉回来 9 人。李胜彬还没来得及吃午饭,电话又响了:“春节不让群众聚集,不能走亲访友,人员出行必须戴口罩,全村只保留一个生命通道,其他路口都封住,并悬挂标识……”朱沟村有9个自然庄,战线长,不好封堵,他赶忙联系本村的挖机,亲自领着一个路口一个路口封堵,等把路口堵完,已是夜深人静了。他找来帐篷,在全村唯一出口的朱沟自然庄路口安营扎寨,设立卡点,配齐了办公设施及体温计等物品。这时,他才用热水泡了一袋方便面充饥。

  为了让群明白疫情防控知识,他把村里大喇叭打开,全天候播放疫情防控知识,为了防止群众聚集扎堆,他找来手提小喇叭,把村干部分成两班,一班在卡点值班,另一班下去一个自然庄一个自然庄的跑,边走边喊:疫情严重,请不要出门,待在家就是为国家作贡献!无论雨雪再大,无论天有多冷,他都坚持每天几十遍地宣传,面积不大的朱沟村,硬是让他每天来来回回走了二十多公里。群众从他的宣传中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从不愿接受慢慢转化为自愿接受,自觉在家隔离。每当他发现群众聚集,都亲自上前,耐心劝解,直至说服驱散。有几个村民不听劝阻,在外面扎堆烤火,村干部屡劝不止,他听说后,立即赶了过去,他说:“你们把生命看得太轻率了,别拿生命开玩笑,我们在守护你们的生命,你们安安生生待在家,不光为你们个人负责,也是为全村的父老乡亲负责,而你们却不在家隔离,太让人心寒了!”几句发自肺腑的话说得在场人员惭愧地低下了头,当即表示立即回家,不再扎堆聚集。

  为保证卡点24小时有人值班,他坚持先值班、多值班,对过往行人盘根问底,登记测量体温,并要求其佩戴口罩。一天到晚他不是在卡点,就是奔走于村里的各个角落。为了解决群众日常生活物资需求,他利用微信群,大喇叭宣传群众所需物品购买方法,首先上报到组里,有组里汇总后再报到村里,村里委派专人负责统一购买后,然后再配送到各家各户,这样既减少了群众随意走动,又加强了疫情的管控。

  一年之计在于春,朱沟村地处丘陵地带,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经济发展滞后的农业大村,全村耕地面积5458亩,群众需春耕地面积1500余亩,麦播面积达3000余亩。正值春耕黄金时期,由于疫情群众无法购买农资,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多方努力,他联系镇上的农资销售点,协调其同意提供送货上门服务。他赶紧回到村里登记各组所需农资底子,汇总后第一时间送到农资销售点,农资销售点根据他提供的底子,把所需农资配齐后专车送到村里卡点,再分发到一家一户。目前全村已春耕完毕,群众的吃饭问题有了着落,李胜彬的脸上流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群众有活干,农民增收,让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是他的愿望,可由于疫情影响,村里的农民工,都滞留在了家里。为了让这些人早日出去挣钱,早日返岗复工,他利用微信群、大喇叭、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广泛宣传务工政策,对全村需外出务工人员进行了全面摸排,掌握了第一手资料。通过镇劳保所想法设法帮助联系车辆,由村统一组织向外输送务工人员,并为他们赠送口罩等防护物品。每次组织乡亲们外出,他都笑着说:“你们在外出力,我守在家里出力,你们平安挣了钱回来,我的坚守才有价值。”目前,朱沟村先后组织劳务输出15批次,务工返岗人员达267人,都已顺利走上工作岗位。

  他每天都是这样,忙上忙下,为全村奔波着,顾不上照顾家人。家人看到他,心疼地说:“算了吧,也清闲清闲,留个好身体吧!”他笑着说:“我是人大代表,我不能辜负群众对我的信任,受点苦、受点累没什么。”(通讯员 李帅 罗升)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