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335):人大代表刘建光 履职为民勇担当

时间:2020-03-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南阳市镇平县人大代表、涅阳街道安国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建光,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身先士卒,用真情和行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和担当。

  安国路社区地处县城东部,北与玉都街道相邻,东、南与雪枫街道相连,地形犬牙交错,13个居民小区既不连片也无人管理,增加了排查和防范的难度。从战“疫”打响的第一天开始,刘建光就奔走在防疫第一线,挂图作战,全盘谋划,统筹安排,织就一张生命保护网。

  创新方法,织密排查防控网络

  “你好,我是安国路社区工作人员,请问你的身体情况如何?请如实填写《湖北返乡人员信息登记表》,家里粮油蔬菜和生活用品如果不齐全,请提前告知,我们会及时帮你送到家,请你安心居家隔离。”1月24日晚上,刚从湖北省襄阳市返回的李女士接到了刘建光的电话。“我身体生活一切都好,谢谢关心,如果有需要我会和你们联系的。”李女士说,自己回家之后,社区就安排网格管理员上门签署相关的告知书和承诺书,社区医护人员每天都会进行体温监测,询问自己是否有其他需求。如果家里缺少蔬菜粮油,社区会联系专门的配送人员送上门。

  在刘建光的带领下,安国路社区建立了“一长三员”网格化管理制度,由小区网格长负责,返乡信息登记员、体温监测医护员、物资配备采购员全天侯在辖区走访。通过逐户排查、走上家问下家、邻里互相打听等方式,该社区已登记了234户外地返乡人员,其中湖北返乡21户,18户24人是武汉返回。并进行第一时间跟踪,上门监测人员位置和健康状况,确保全部落实14天居家隔离措施。对于区内外地返回人员,坚持做到数据共享到位、先行劝返到位、行迹追踪到位、温馨提示到位、隔离管控到位、依法处置到位,全力推动网格化管理落实落地落细。

  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刘建光又摸索出了社区红黄蓝绿“四色标示法”,将所有返乡人员按照是武汉返乡人员、湖北其它地市返乡人员、密切接触人员、间接接触人员进行分类,把返家未及时报到、不配合管控且电话无法打通的人员标示为红色,由自己亲自对接;对电话追踪到位、正在核对信息的人员标示为黄色,落实专人负责;对通过社区复核、已实施居家隔离人员或明确去往外地人员标示为蓝色,由医生和责任人跟进监测;对其它地区返回且未曾接触过湖北武汉的人员标示为绿色,通过初期监测,由“一长三员”不间断回访。“四色”数据实施即时动态管理,确保责任明确、调度有序。

  整合力量,破解人员不足困局

  “我不是人大代表,无法像您一样,去履行人大代表的使命。但我是一名党员,我愿意追随您,做一个胸怀群众的人。我请战!”疫情发生后,安国路社区退役军人周彪将一封充满热血和斗志的请战书交到刘建光手里。这让他非常感动,也让他对破解人员不足问题有了新的想法。

  在抗战“疫”线,即便是“两委”班子全员参与,冲在一线巡查、监测、登记,也很难保证做到面面俱到。如何弥补人员不足,让更多的力量加入进来显得至关重要。为何不把村里像周彪一样的同志发动起来呢?于是,一场“边排查边发动运动”在社区悄然展开。

  通过大力宣传发动、典型引领,目前在校学生、有志青年有将近200人投身在安国路社区抗疫第一线。他们自发成立了8支党员突击队,他们没有护目镜,没有防护服,只是身穿红马甲、戴口罩,却每天坚守岗位。他们中有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老党员,有青春激昂的在校学生,有义不容辞冲锋在前退役军人,有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战士”,有默默无闻的物业先锋……正是他们万众一心,冲锋在前,把红旗插在为疫情防控的主阵地上。

  在刘建光的感召下,镇平春雷雷锋营三连连长刘旭东也加入了进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里,他号召所属雷锋三连及全营成员参加战斗,以安国路社区为基站,把服务扩展到县城区的每一个角落。累计组织人员600余人次,发放防控防护知识宣传单1.8万余份,张贴宣传海报 5200余张,为居民提供咨询服务970余次,上门服务3000余户,积极筹措资金18000余元,募捐发放中药制剂、热饮、爱心便当、防护口罩,专业消毒液、防护服口罩、体温计等防控物资价值20000余元,为一线值勤人员送上御寒衣物、食品等800余件,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重要力量。他组织人员对安国路社区13个居民小区全面消杀,成为镇平县抗疫民间力量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跑腿配送,居民生活有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又是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刘建光深感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随着疫情推进,辖区群众的心理生理承受能力正在经受煎熬。有许多居民因为生活物资消耗、思想认识松懈等原因产生不良情绪,特别是临时通行证的办理,让很多群众产生错觉,认为疫情减轻可以出来透透气了,人员管控的压力陡增。

  刘建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最大可能减少社区居民外出,缓解居民集中购物造成的人员扎堆现象,避免交叉感染,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他组织在职党员、小区物业、“红色业务会”齐参与,开展“敲门不见面”工程。组织党员通过网格和微信群,提出群众“点单”、社区“跑腿”的代办服务模式,让“网格长”“三大员”扮演起“跑腿格格”“服务格格”“后勤格格”的角色,及时解决群众居家的实际困难及生活保障。通过积极与同富小康生活超市、医道堂、百姓药店等爱心商家对接,设置安国路物资配送点。群众通过网上下单、物流配送,将生活用品、生鲜、蔬菜统一配送到社区,由社区志愿者进行分点,并对进出商品进行消毒后,联系各小区党员志愿者实行送货到门,定点投放到居民门口,敲门告知后,放在门口,由业主自行取用。同时对家门口、楼层、电梯间、门禁把手全天三次消毒,确保整个楼层及单元的安全卫生。从开始运作至目前,短短五天的时间已累计完成订单配送300多起,确保居民生活物资有保障,受到业主群众的一致好评。

  “我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人大代表。‘代表’二字记心上,‘责任’二字扛肩头,我代表的不仅仅是我自己,还有成千上万群众的信任和期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力以赴把工作干好,就是履职尽责”,刘建光说。 (通讯员 李帅 姜泓)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