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88):人大代表李春旺 用行动诠释使命与担当

时间:2020-03-1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此次疫情不同寻常。”接到上级疫情防控的通知后,安阳市北关区人大代表、区人民法院院长李春旺意识到此次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这必将是一场硬仗。

  大年初三一大早,他便驱车从70公里外的家中赶到单位,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部署。当天晚上,李春旺就与院里30名同志一同进驻该市解放路办事处某小区,开展24小时值班工作。从那天起到现在,他已经四十多天没有回过家。在院长的感召带领下,北关法院迅速凝聚起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强大力量,干警们风雪无阻,日以继夜,坚守在岗,做好居民劝返工作,耐心讲解疫情防控常识,转接生活物品,并逐一做好登记,有效控制了重点楼院的人员流动,切断了疫情传播风险。

  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李春旺还同时担任安阳汽车中心站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统筹汽车站进出站旅客的安全防控。他和有关单位的同志一道,第一时间布点、分工、防控,有条不紊,全力以赴保安全。截至3月7日,火车站卡点累计检测登记服务23073人,汽车中心站卡点累计5188人。

  坚守防控一线,最知一线冷暖。根据工作安排,北关法院于2月12日于派出25名干警到安阳火车站出站口卡点值勤,24小时不间断对返安旅客信息进行全面登记,严防严控,为安阳市民守好大门。火车站人流密集,李春旺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一线干警的健康安危,他第一时间多方联系协调,在干警到岗前,想尽办法调过来了防护物资,解决了值勤盒饭和棉大衣,确保一线干警在自身防护安全的前提下,还能吃到热乎的饭菜,穿得暖和不受冻,这些犹如一位家长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的殷殷关切,贯穿于后勤保障的每个细节当中。他号召全院干警向疫情一线捐款,个人两次爱心捐款800元,全院干警共计捐款19743.29元;他不忘贫困户,疫情初期,就带着84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品,送到了帮扶的大瓦窑村13位贫困户家中。

  疫情当前,使命在肩。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李春旺倡导线上开展工作,让司法服务疫情期间“不打烊”。2月7日上午,他率先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系统召开了审判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随即,各部门迅速行动,触“电”、上“网”、入“云”,全院掀起信息化办案的热潮。截止3月5日,该院收到网上申请立案107件,网上交费143笔,网上开庭26件,电子送达979件,网上调解122件,接听诉讼服务电话408次。

  为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李春旺根据实际情况,带头制定、迅速出台《关于为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坚强司法服务保障的意见》,《意见》共22条,从依法打击、严惩各类涉疫犯罪、妥善化解合同纠纷、及时化解金融借款纠纷、灵活执行涉企业案件、推进智慧执行等多方面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司法保障。

  危难时刻勇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在这场疫情“大考”前,李春旺冲锋在前,勇作为,敢担当,用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为送走寒冬交上一份优秀的答卷,践行着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展现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与情怀。(通讯员 宋萍 郝志楠)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