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89):人大代表王路要 当起村里义务“代购员”

时间:2020-03-1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王书记,家里没有面了,盐和葱也不多了,还得麻烦您买点给我捎过来。”

  “王书记,有个快递到了,您帮忙取一下吧!”

  最近这段时间,汝州市人大代表、庙下镇寺上村党支部书记王路要的手机格外繁忙,每天都要接到好几个这样的电话,摇身一变成了“外卖小哥”。

  寺上村有40多户湖北返乡人员,是庙下镇湖北返乡人员最多的一个村,疫情防控工作量大、形势严峻,隔离管控压力巨大,每天他都要和村医一起上户量体温,劝说他们自觉做好居家隔离。家人对此非常担心,王路要及时和家人沟通,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

  按照居家隔离要求,隔离期间疫区返乡人员全家人员都不能外出。时间短了还能坚持,时间长了缺米少盐肯定不可避免,特别是很多返乡人员原本打算过完春节就返程,生活物资储备本就不足。寺上村这么多湖北返乡人员,如果生活上安排不好,隔离的时候肯定会出问题。

  “你不要慌,只管在家安心隔离,缺吃、缺喝的、缺用的就给我说,我一定会及时给你送过来。”王路要对武汉返乡人员李军旗说。

  为了免除湖北返乡人员的后顾之忧,王路要便反复叮嘱返乡人员生活上有什么需要直管言声,随时联系,千万不要外出。既然承诺了,就要做好。就这样,王路要除了负责寺上村的日常防控工作外,又成了湖北返乡人员的“代购员”和“送货员”,不管白天黑夜,大事小情,只要是湖北返乡人员提出来,就想尽办法去完成。

  近日,随着隔离天数的增加,居家观察人员生活物资出现短缺的越来越多,为了提高效率,避免群众外出,王路要和村两委干部一合计,直接驱车采购了2吨半面粉,发放到有需要的群众家里。“家中有粮,心中不慌”,生活上得到了保障,湖北返乡人员没有了后顾之忧,便积极地配合政府在家安心隔离。

  除了平时的工作,保障湖北返乡人员的日常生活成了他的另一项繁重的工作,他每天都要穿梭于湖北返乡人员家中送面、送水、送蔬菜等生活用品,当起了义务代购员,一天下来累的话都不想多说。“只要他们能安心在家隔离,不出门,跑多少趟都是值得的。”王路要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王路要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作为,带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带头加强自我防护、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等,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