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91):人大代表张书群 抗疫发挥“专”业作用

时间:2020-03-1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面对疫情,平顶山市人大代表、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原名师、平顶山市拔尖人才张书群充分发挥“专”业作用,积极投身抗疫工作,为做好汝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树立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为科学防疫做“参谋”“媒介”“外脑”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张书群牢记职责使命,发挥专业人才优势,积极向汝州市有关领导建议“用酵素净化空气,加强防疫”,并讲解传授外省市的成功经验。1月28晚上,经汝州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董承阳及有关成员认真反复查询资料,决定“把环保酵素加入每天的洒水车中,用酵素来净化防疫”。张书群连夜联系志愿者,第二天就把价值10000元500斤环保酵素捐给汝州市环卫处,并指导三个公司工作人员如何添加。截至目前,张书群已组织志愿者捐出环保酵素三批近2000斤价值30000多元。

  疫情突然袭击,身为人大代表的张书群“疫”不容辞,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党中央、省市文件以及各地做法,2月13日总结出“5个三”乡镇防疫工作法,提供给有关乡镇,成效明显:一是“精细化”摸排、建立三本台账;二是“全面化”宣传、用好三大平台;三是“网格化”防控、设立三层关卡;四是“具体化”包抓、落实三级责任;五是“定向化”储备、加强三项保障。

  他先后撰写、编发《疫情防控期间在干什么?》《师生居家“六个一”倡议书》《疫情防控期间体制内的人应该做好的五件事》《青少年居家学习,不要忘了体育锻炼》等。

  为武汉返乡人员做“引导”“疏导”“辅导”

  在与乡镇、街道以及村、社区干部电话交谈中,张书群了解到,武汉返乡人员的防控工作难度大,交流时抵触情绪大。因为这些人员一方面心里害怕,怕自己染上病,另一方面心里憋屈,屈的是还不知道自己有病没有病,可把自己家庭封闭起来,特别是门口张贴“此家有武汉返乡人员,请勿靠近”,有被歧视的感觉。

  针对这种情况,张书群组织三名国家级心理咨询师用了一天一夜编写了《新型肺炎疫情期心理帮扶宝典》,包括五个部分,帮扶工作五个一、党恩颂、孝亲颂、晨起自勉文和夜幕醒思文及疫情心理调适问答ABC。并开辟心理热线,耐心解答帮扶干部的问题,解除武汉返乡人员心理上的疙瘩

  为“线上教学”做“规划”“规范”“规程”

  汝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近30万人,占全市人口的30.5%。能否让这些爱说爱动的青少年学生在家“呆得住、有事做”,是教育系统防疫的关键,同时也是全市防疫的重要一环。

  1月28日,汝州市教体局主管领导,按照局党组的安排组织召开座谈会,商讨论证“线上教学”的可行性及可操作性。张书群作为汝州市教体局教研员,与学校、老师和学生积极沟通,对在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如:早上学生起床早,家长没有起床,没人督促学生,学生打卡后睡觉不听课怎么办?各学科老师沟通不到位,学生作业总量过重怎么办?学生长时间看手机、电脑,用眼过度怎么办?学生一天三件事“吃、睡、做”,体育锻炼不充分怎么办?张书群积极思考,献言纳策,使这些问题得到尽可能及时有效的解决,从而让学生在家期间防疫与学习两不误,实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这“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间就是生命”的特殊日子里,他以自己的专业特长,谱写了一幅“人大代表为人民”的美丽画卷。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