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92):南阳市内乡县人大常委会三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0-03-1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复工复产也是疫情防控主战场。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南阳市内乡县人大常委会三措并举,积极助力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贡献人大力量。

  为企业倾情倾力解难题。根据县委统一安排,自2月14日以来,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分管委室每日赴联系乡镇、联系企业和联系项目,向企业宣讲省、市、县委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相关规定及税费减免、企业用工等政策,督导企业做好防疫物资筹备、员工返岗、日常管理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防疫物资、企业用工等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当好企业的“服务官”。截至目前,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包联的全宇制药、明超石业、地毯工艺品和国宇密封等4家规上企业已全部通过开复工备案审批,3家顺利复工。

  助力企业界代表作表率。为加快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的秩序,内乡县人大常委会向企业界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动员他们彰显责任担当,发挥经营企业、组织生产的特长,当好全县企业复工复产的表率。并从机关选派6名专业性强、经验丰富的干部下沉到企业常驻联系,指导帮助其做好复工复产备案等安全生产防控措施。对于企业面临的困难,按照问题马上答,难处集中解的工作方法,及时反馈至县防控办和产业集聚区办公室等有关部门研究处理。目前,在全县35家人大代表经营的企业中,已有31家顺利复工。其中,县人大代表闫中良、席国钦、李健和王敏强所负责的企业成为全县企业复工复产的“领头雁”,对推动全县企业复工复产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汇聚代表智慧献良策。为推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双促进,内乡县人大常委会一方面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利用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优势,助力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另一方面通过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和县乡人大微信群等平台,广泛收集疫情防控和企业开复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及时汇总反馈给相关部门,督促其快速协调解决,以恢复企业正常运转。(通讯员 张改层 朱浩记)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