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304):发挥志愿服务力量 助力疫情防控 谱写老旧小区文明和谐新篇章

时间:2020-03-1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3月9日,焦作市博爱县清化镇街道工委组织委员毋小利等人到线材厂一号院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到志愿者在参与值班,院内还有人打扫卫生,车辆摆放整齐,楼道堆积的煤球等杂物不见了。感慨地说:“这个老旧小区变化真大,比有物业公司的新小区管理的还好。”

  戴着红袖套的志愿者王敬花感动地说:“这都是县人大领导组织协调的结果。他们来以后,修好了小区废弃多年的大门,十几年的违章建筑拆除了,二十多年的垃圾清理了,像蜘蛛网一样乱七八糟的电线也拉整齐了,还让我们喝了一周的大锅汤药。环境好了,我们心情也好了。”

  线材厂一号院始建于1985年,基础设施严重老化,属三无小区。住户情况复杂,同楼道住户互不认识。一单元3楼王德孝说“有点能耐的人都不在这住了,留下的都是老弱病残,老年人和学生居多。”

  博爱县人大常委会分包线材厂一号院疫情防控工作后,对小区居民进行逐户排查,一人不漏,登记造册,绘制了小区住户详细信息摸排表,根据排查信息变化,每周调整一次,动态管理。排查中发现二单元二楼一家三口不出示身份证,登记信息时也不填写身份证号,人大党员干部感到可疑,及时请公安部门介入,并多次做思想工作,终于感动住户说出了真实姓名,出示了身份证并更改了虚假信息。

  为使小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县人大常委会帮助小区组建了党员、议事会成员、志愿者三支队伍。实行党员、议事会成员、志愿者岗位责任制,并分包单元、联系到户。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小区住户全部签订联户联防责任书。建立四个单元楼道长牵头,党员、志愿者参与轮流值班、环境卫生、安全服务等机制。

  县人大常委会在排查摸底,建立三支队伍的基础上,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卫生防疫工作,发出了“战疫情,建文明和谐小区”倡议书。针对小区脏、乱、差现状,组织党员、议事会成员、志愿者每周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为彻底清除二十多年的垃圾,十六个志愿者用一天时间,清理了十几三轮车垃圾。

  发出倡议后,大家积极响应,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和谐:焦文喜老人的手机欠费停机,志愿者及时为其交费;和庆高戒掉了40年的烟瘾;崔菊意为群众代买土鸡蛋等生活用品,积极报名向武汉捐赠造血小板;曹胭脂、赵红霞等志愿者无偿献血,用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

  一单元三楼王兰花说:“随地吐痰、随手乱扔果皮纸屑现象少了,楼上扔杂物、泼脏水的没有了,家户吵架斗嘴的声音听不见了,刮风时平房上的垃圾满天飞现象看不到了。”

  四单元四楼仝斌功看到郭高会老人拖楼梯,赶忙说:“你年龄大了,腿也不方便,我年轻,让我来”。像他这样,王秀琴、曹胭脂、宋三根、王兰花、张存良、沈富香、张明利等一批年轻志愿者把楼道打扫的干干净净,就连县职专学生宋宁也作为志愿者积极参与。

  四单元二楼郭高会说:“在小区住了几十年,要不是疫情,没有县人大绘制的小区住户情况摸底表,我连小区多少住户都不知道,更别说叫什么名字,现在认识了这么多好邻居,有个啥事,大家互相帮忙,真方便。”

  面对小区的可喜变化,居民王秀琴表示,“感谢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他们不仅在疫情期间为我们保驾护航,还带领我们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共建和睦邻里关系。现在小区里人人讲文明,户户都和谐,住在这里,感觉很幸福。”(通讯员 刘娟秀)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