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310):众志成城抗疫情 复工复产为人民

时间:2020-03-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连日来,新乡市获嘉县各行业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在继续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陆续复工复产,各级人大代表响应号召迅速行动,抢抓机遇联防联控,全力助推全县复工复产,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彰显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与为民情怀。

  复工复产,企业当先

  为了促进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获嘉县人大代表、城关镇党委书记曹永常主动对接企业,安排企业服务局分组分区将一万斤新鲜蔬菜和酒精、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分发送至已复工复产企业。

  县委、县政府作出复工复产的安排部署后,全县各个企业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积极有序组织复工复产。新乡市锦源化工有限公司作为获嘉县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市人大代表、董事长樊明伟,制定严格的疫情防控方案,坚持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一是任何车辆、无关人员不允许进入厂区;二是员工进厂必须测量体温,进车间消毒;三是就餐时一人一桌并保持距离。实现了疫情防控网格化、流程化的动、静态细致管理,使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压实筑牢,形成了从班子成员到车间班组疫情防控全覆盖格局,一手抓疫情,一手抓安全生产,做到了“六个到位”,即人员管控到位、物资储备到位、员工防护到位、宣传监督到位、消杀防疫到位、日常管理到位。

  抢抓农时 不误春耕

  当前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春种春管的农忙时节,获嘉县奏响了春耕生产的序曲。

  疫情要防控,春耕不能误,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不忘为民初心,牢记代表使命,奔走在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帮助农户解决农资储备、技术需求等问题。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为不误农时,县人大代表、照镜镇人大主席张涛带领农办的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农事工作调研和指导。通过实地查看和与大户电话沟通,了解掌握全镇小麦苗情、草情、墒情和病虫害情况,利用广播、微信、电话等多种形式,将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应对寒流技术方案等及时传达给群众,指导农民抓好小麦田间化学除草、浇水、施肥和防治病虫害。目前,照镜镇小麦化学除草面积达2万多亩,浇水、追肥面积5000多亩。

  “疫情防控还在关键期,但时节不等人,我们通过村微信群安排大家灌溉时间,做到分散干农活,防疫和春灌都不耽误。”县人大代表、城关镇宋庄村党支部书记李修德说道。

  当前,正是春灌的大好时节,城关镇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李修德组织干部群众抢抓农时,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农田灌溉工作,为春季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引导群众分散春灌,加强麦田管理,做到防疫、春灌两不误,力争把疫情对农业的影响降到最小。

  植树造林 绿化环境

  众志成城抗疫情,植树造林美获嘉。3月12日是第42个植树节,当天上午,县领导王永记、李炳双、张志霞、任红海等和县部分人大代表来到位庄乡菏宝高速后渔池段,与位庄乡和县自然资源局的干部职工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土绿化”行动,正式拉开全民义务植树“造林月”活动的序幕。植树现场,几人一组,相互配合,植苗、填土、踩实、浇水,每道工序都一丝不苟、认真细致,悉心种下一株株竹柳、女贞、樱花等3000余株花卉苗木,为位庄乡增添了一抹新绿。据了解,位庄乡以菏宝高速、S309廊道绿化为重点推进廊道绿化,整体推进农田林网,加快推进乡村林果化,积极稳妥推进生态绿色发展。目前,已流转植树造林土地1611余亩,高标准栽植苗木9万余株 。

  精准扶贫 助力就业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疫情防控是重点,脱贫攻坚一刻也不能耽误,获嘉县战“疫”脱贫同步走,结合贫困户意愿,及时开发临时性公益性岗位,促进灵活就业。各乡镇与有关部门积极联系,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分类分批开发临时就业岗位,确保贫困户不因疫返贫。同时,助力扶贫就业点复工复产,促进贫困户就近就业。各级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一对一”到帮扶就业点蹲点指导,制定相应疫情防控和复工预案,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后贫困户就业、防疫物资、产销等问题,为就业点复工提供全方位服务,全力推动开工复产。

  接待选民 服务群众

  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密切联系群众、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平台。获嘉县各乡镇代表联络站建成以来,坚持各级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制度,收集社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3月11日是大新庄乡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的日子,县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慧忠来到大新庄乡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王慧忠首先就联络站的运行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对选民所提问题的交办及结果反馈给予了指导,并接待大呈村群众,针对他们反映的共渠跨河大桥年久失修及存在安全隐患问题进行了详细询问和记录,要求迅速转交政府相关部门抓好落实,办理情况及时反馈给群众。

  “人大代表为人民”。人大干的,就是百姓盼的。获嘉县各级人大代表在抗击疫情、绿化造林、脱贫攻坚等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通讯员 赵岩)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