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70):洹河北畔“抗疫”的阳光女代表陈佳

时间:2020-03-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安阳市北关区洹北办事处位于洹河北畔,是河南省最北边的城区街道,身为人大代表、办事处主任的陈佳,她巾帼不让须眉,面对2020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她和大家一样,度过了一个极不平凡的春节。她所在的洹北办事处,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任务非常艰巨:既要管理好110多个老旧楼院,5万多常住人口,更要现场处置好2例确诊病例、4例疑似病例等突发疫情。一个月来,在每一个扣人心弦的时刻,她都像一缕及时出现的阳光,驱散阴霾,温暖居民和干部的心。

  逆行有她。1月31日晚6点半,得知辖区出现确诊病例,陈佳立即戴上简陋的装备冲入第一现场,在半小时内调度完成病例家、单元和小区的消毒和封闭隔离工作,数小时站立小区门口苦口婆心做好数百名外出群众的劝返。忙碌到深夜12点,又回到办公室完成病例生活轨迹描述,亲自通过微信、公告进行发布,为流行病调查提供宝贵基础资料,成为全区的范例。

陈佳现场处置,劝返外出群众

  温暖有她。5岁的小萱萱总是牵动着陈佳的心,父母相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留院治疗,几次面临救护车的呼啸而来和抽血检测,小姑娘受到了不小的惊吓。2月7日,陈佳带着毛毛熊和零食来到了小萱萱的窗前,像妈妈一般安慰、鼓励她要勇敢要乐观,等待爸爸妈妈回家。2月17日,隔离结束时,又安排社区的同志拿着玩具去隔离点接孩子回家,看到曾经惊恐的萱萱露出了笑容,陈佳一直悬着的心才算落了地。

陈佳给隔离小朋友送礼物

  理解有她。洹北辖区武汉返安居民较多,做好这些群众的医学隔离观察工作至关重要,为了争取群众的理解,实现和谐隔离,六个社区的第一封隔离通知书都是陈佳带头送达。“大哥,我在武汉生活过7年,对武汉的感情特别深,我很理解你现在的心情……”陈某某不服从居家隔离要求,两次私自出门、情绪激动。陈佳亲自上门沟通,句句说到心坎里,陈某某当场表示坚决遵守居家隔离要求,积极配合了社区的各项工作。

陈佳送达隔离通知书,与群众沟通

  榜样有她。2月20日的傍晚,陈佳收到了来自文峰区东关村的感谢信。东关村是陈佳从小到大生活的地方,优秀的她是村里年轻人仿效的榜样。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她带头捐款捐物,还动员老父亲和兄弟姐妹们加入志愿者队伍,村民对她的行为纷纷称赞。在她的号召下,现在的东关村,捐款捐物、争做志愿者已蔚然成为时尚。


陈佳带领家人为东关村献爱心

  一个月的防疫战斗中,尽管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女儿牵着心,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陈佳始终坚持在一线,处理各种突发情况,几乎没有回过家。她始终保持乐观、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就像一缕阳光,在防疫一线散发着温暖,把爱的力量传递给每一个人。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