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72):关键时刻方显担当——记南阳市镇平县人大机关干部耿强

时间:2020-03-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疫情防控,他总是在关键时刻干在前、冲在前。亲情难舍,乡情难分,他最终选择了乡情,把自己踏踏实实地交给从陌生到熟悉的“乡邻”,无愧于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他就是南阳市镇平县人大机关干部、柴庄村驻村第一书记耿强。

  “是我的女儿给了我力量”

  脱贫攻坚正吃紧的时候,耿强受组织安排,到曲屯镇柴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这里不比原来熟悉的工作环境,更不比机关安逸的生活,人生地不熟,夏天热,冬天冷,工作千头万绪。“当好第一书记,首先得学会吃苦。吃得了黄连苦、解决问题不怕辣,日子才会比蜜甜。”迅速进入状态,掌握所有农户情况,这是耿强给自己定的第一个任务。

  “城里又给我们派了个混日子的”,面对质疑,他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必须干出个样来!”耿强在日记中写道。每天早、中、午饭时间,他拿着小本子,带着花名册,一户一户走访,一家一家了解情况。9月份的天,正是农忙时节,村民们都在忙着秋收,太阳仍旧火辣辣的。一家一户之间来回的奔跑,他早已汗流浃背。为了不漏掉一人,他白天入地头,帮助农户收玉米、薅花生,晚上在村部整理汇总,并及时与村“两委”沟通研判。一个月时间下来,他将柴庄村496户农户的情况摸得一清二楚。此时,他的妻子已怀孕六个多月,家里还有5岁的小儿子,他根本顾不上照顾,只有偶尔电话里的嘘寒问暖。

  晚上住在村里,他满脑子都是扶贫,老李的慢性病还未鉴定,老徐家还需要办一个低保,小柴家房屋有漏雨……一边是扶贫工作走不开,另一边是妻子逐渐临近分娩。妻子一个人挺着大肚子在家做饭、带孩子,一个人上街买菜,一个人一次一次艰难地去医院检查。直到电话再次响起,妻子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委屈,难过、不理解一并向他袭来。经过再三考虑,他终于决定,每天晚上忙完就回家照顾妻子。接着就是他每天晚上忙到半夜回家,妻子在家痴痴的等待。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县委要求第一书记必须五天四夜驻村,而此时妻子已怀孕九个多月,难过再次涌上心头。为了最大程度地安慰妻子,他带着妻子来到柴庄村。那天,下着大雨,他冒雨走着泥泞道路入户扶贫,回到村部时衣服已几乎湿透,脚上穿的运动鞋也早已又脏又湿,妻子顿时心疼不已。看到眼前的一幕幕,看到村干部对丈夫竖起的大拇指,听到柴庄村民一句句亲切的“耿书记”,妻子流下了眼泪。她终于知道,扶贫很辛苦,丈夫真的很不容易,柴庄的百姓比自己更需要他!妻子开始默默支持他的工作。

  一天夜里凌晨2点45分,耿强的妻子肚子疼痛难忍给他打电话时他仍在村里。接到通知后,他心急如焚,立即赶回,直到早上8:00才将妻子送到医院。中午12:43分,女儿降生,母女平安。“儿女双全,从此我做扶贫工作更有劲儿了,是我的女儿给了我力量。”耿强满含热泪地说。

  “群众的事无小事”

  “无韧劲儿不成事,越是到关键时刻,越是到最后,越是要啃下硬骨头。”对耿强来说,第一个要啃的硬骨头就是建档立卡户收入问题。经过认真走访、调研,收集群众意见,耿强协调3户贫困户利用5000元到户增收资金入股顺新汽车装饰用品批发公司;在村里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使用到户增收项目资金帮助8户贫困群众养牛、养羊;多方联系,开发保洁员、协警等公益性岗位9个,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脱贫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了推进村里打通断头路,他一户一户跑着做群众工作。讲利弊、搬砖头、挪柴火、腾菜地,只为修通这条致富路,因为有交通才有眼界,路通了,群众的心气儿就都通了。为了改善村容村貌、户容户貌,他又是一家一户做工作、拉家常,三番五次帮助困难户打扫庭院、整理房间。为了帮助困难学生上学,他发动村里爱心人士及社会各界捐款近2万元,帮助6名贫困学生走进校园。他经常说:“群众的事无小事,我觉得这不是小事,这就是我的工作,我是人大代表。我只是努力把大家都团结起来做事情。”

  “生活将就一下就过去了”

  “网上唠、互不扰,拜年就在线上聊。湖北归乡早报告,及时诊断先治疗。不打麻将不聚餐,防疫知识要知晓……”这是耿强正在卖力用小喇叭播报防控顺口溜和当天最新疫情时的情景。2020年春节前夕,耿强正在县城给闺女购置奶粉和尿不湿,接到单位通知后,便匆匆与妻子打了个电话,“我现在要立即到柴庄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孩子的事情就交给你了”。平日里视孩子为珍宝的耿强,在灾情面前,把儿女情长放到了一边。

  大年初五,正在村里进行流动宣传的耿强,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耿书记,我给您反映个情况,5组有一户群众,在武汉有过停留史,现在在家里有发热症状却不肯去医院”。接到反映后,耿强迅速赶到现场,立即隔门做起思想工作,动员其到县城就诊。发热家属不仅不听劝告,还在房顶破口大骂。平时容易急躁的耿强,硬是持续开展了近2个小时的解说规劝,最终让发热群众同意到县城进一步诊断治疗。

  耿强的耐心原本是硬汉子心底对儿女的柔情,如今在他长期扎根的土地上,他把这份温情,传递给了他所关爱的乡亲。“现在群众的稳定与安危是最关键的,生活将就一下就过去了,没关系。”在电话上,耿强跟询问自己生活状况的妻子说道。

  从农村到城市,再回到农村,耿强比别人更懂这片土地。“群众信任我,就是要让我踏踏实实帮助他们做好每一件事情”,耿强坚定地说。(通讯员 李帅)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