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75):人大代表刘金锋 做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守护神”

时间:2020-03-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截止3月6日上午,自疫情发生以来,南阳市镇平县确诊的12例新冠肺炎患者,其中在镇平县第一人民医院收治的 4名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医学隔离的76人安全回家,所有医护人员全部过了安全隔离期,镇平县人民医院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

  南阳市人大代表、镇平县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刘金锋因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未雨绸缪,果断决策,勇于担当,彰显魄力,被当地群众亲切的称为群众生命安全的“守护神”。

  刘金峰,男,196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现任镇平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作为这次镇平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治疗技术组组长,同时也是传染病救治专家组组长,已经连续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上奋战了30余天。

  1月15日,武汉官方通报称,“现有的调查结果表明,尚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不能排除有人传人的可能”,对此报道,刘金峰回想起2003年的SARS暴发流行,时任副院长的他,曾作为主帅参战的情形,于是他当即敏锐的考虑到,镇平县距离武汉近,到武汉务工人员多,临近年关,返乡人员多的实际情况,一旦疫情波及,后果及其严重。随即于当日紧急召开院长办公会议,商讨研究,果断决策。要求全体人员一定要提高对此事件的敏锐性,做好设备、药械、防护物品等各项筹备工作,做好职业防护和培训。要提高警惕、未雨绸缪,严肃对待、严阵以待、严防以控,切实做好防控诊疗工作。

  1月21日,镇平县研究决定对感染性疾病科及发热预检分诊处的规范改造建设,仅仅一夜之间,相关科室便依次全部跟进,所有设备全部到位并投入使用,为收治疫情患者做好前期准备,从而使医院的疫情防控接诊、隔离、救治、留观等各项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从容有序。

  1月30日,由于疫情发展,新冠肺炎病人、疑似病人、医学观察人员增多,考虑到传染病区床位可能不足,随即决定将5号病房楼14、15、16层作为隔离病区,三小时内便搬迁到位,随时准备投入使用。

  2月1日,根据疫情的发展、研判,他决定将建设中的新址医院开工建设小汤山式的医院备用,说干就干,征得县委政府同意后,立即成立筹建小组,从房屋装修、设备器械准备、床铺家具购买等责任到人,分头准备,在20天内建成投入使用。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关键时刻看担当,我们医院的医生护士绝不做逃兵”。从1月15日开始,刘金峰便高度关注疫情的发展走向,每天召开会议,根据疫情趋势部署指导工作。他要求全院干部职工,一定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严峻性,思想上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在疫情来临时,应对上沉着冷静,措施上坚决有力,工作上严格落实。尤其是共产党员,更要牢记党性,不忘初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他的带领下,医护人员和党员干部纷纷主动请缨,逆疫情而行,一份份请战书、一句句铮铮誓言,体现了医者仁心与担当,更道出了对职责的坚守和对疫情的无畏。

  医院是疫情防控一线。每天,刘金峰亲自带领专家组成员到隔离病区,查看患者的诊疗情况,从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到传染病区,每一个环节细致了解,规范流程;熟悉掌握每一位发热患者的情况,及时指导治疗,从防护物品准备到医院每个部位感控他都亲自把关,每天工作事无巨细,唯恐哪个环节出现纰漏。工作的压力、接连的奔波、没日没夜的操劳、反复难控的高血压、使他彻夜难眠,形容憔悴。“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刘金锋笑笑说。

  忘了休息、忘了家庭、忘了个人安危,始终不忘的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一碗方便面就是一顿工作餐,一个电话就是对家人的问候和关心,这种忘我、无我工作的精神,感动着、激励着全院的每一位干部职工。

  防控第一线,处处有温暖。刘金峰十分关心一线员工,反复强调医护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只有自身的安全,才能为患者的诊疗提供更好的保障,他每天询问医护人员和病员的饮食和生活情况,及时为隔离病区送去牛奶、水果等,增加大家的身体抵抗力。经常鼓励大家说,全院的干部职工都是你们坚强的后盾,会与你们一道共克时艰。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关键时刻,我们要奉献担当,为维护百万玉乡人民的生命健康奋力拼搏”。疫情虽重,终会退去;冬天再冷,春必将至。(通讯员 王国英)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