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48):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人大代表助力企业复工

时间:2020-03-0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抗击疫情,他们勇争先、敢担当、能作为;复工复产,他们亮实招、推举措、提建议……他们来自各行各业,立足岗位,奋力拼搏,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贡献力量。他们常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他们,就是人大代表。

  连日来,郑州各级人大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积极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当好宣传员、执行员、推动员。

  建员工健康监测表 确保市民就餐安全——记市人大代表李斌

检查客人点的外卖

  “要引导顾客有序排队,保持好距离,提前告知顾客点餐流程。”3月2日上午11点,市人大代表、郑州市饮食有限责任公司合记人民路店店长李斌再次提醒店内服务人员。

  复工复产后,就餐安全是整个疫情防控中的一个关键环节,餐饮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

  作为郑州市民最喜欢的家乡味道之一“合记烩面”,目前已经开门营业。复工后的合记人民路店,成立了以李斌为组长的防控疫情领导小组,负责全店防控疫情工作。

  “作为餐饮企业,一定要确保顾客用餐安全。”据李斌介绍,复工后,饭店建立了员工健康状况监测表,坚持员工无异常入店;严格做好餐具消毒工作,消毒餐具由各楼层服务组清洗人员进行定时和不间断的餐具消毒,餐厅、生产岗位每天定时多次对餐厅桌椅板凳、工作用具消毒。为避免顾客就餐聚集,目前,合记人民路店只提供外卖,暂停堂食,顾客在点餐区下单,取餐处取餐。门店为每位员工办理了健康证,做到全店员工100%持有效健康证上岗。

  在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方面,李斌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公共卫生健康方面宣传,提高市民对卫生健康方面的意识,持续使用健康扫码,使企业随时掌握员工上岗时的健康情况,同时建议加大销售野生动物源头和市场的执法力度。

  采取最严防控措施 保障企业客户安全——记市人大代表高保

在疫情防控登记点值守

  扫码登记个人信息、接受体温检测和身份核验……这几项,是每一位进入金水万达顾客和工作人员所要做的。

  “这次疫情对企业而言,是一次挑战和历练,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企业客户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公司全力以赴,以最严格的措施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市人大代表、大连万象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总经理高保表示。

  抓疫情防控就要抓企业复工复产,抓企业复工复产就是促疫情防控。1月23日,该公司组织全体员工召开疫情防控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经济运行、企业客户保障等工作。在疫情管控期间,金水万达写字楼采取封闭式管理,仅保留大堂一个出入口;所有出入写字楼企业客户必须携带身份证,佩戴口罩,保障客户有序出入,工作人员对各公司提供的《复工人员统计表》进行身份核验,经体温检测正常后方可进入,提倡客户错峰上下班,避免人员聚集。

  高保说,为保障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公司还安排工作人员每天对公共区域进行不低于两次消杀,重点部位包括电梯轿厢、卫生间进行不间断巡回消毒,楼层配备废弃口罩回收箱,每天由专人进行统一收集销毁,防止病毒交叉感染。

  “作为人大代表和企业负责人,我要以身作责,带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第一时间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统筹兼顾,在辖区街道办和社区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对企业复工人员严格管控,确保楼宇企业客户安全。”高保表示。

  内外兼顾精准施策 顺利推进复工复产——记金水区人大代表高源

检查厂区消毒情况

  “不能有任何麻痹思想,一定要把防控工作放在第一位,只有做好了防控,才能考虑销售工作。不仅是我们自己的员工要做好防控,也要监督进店客人做好防控。”这是近段时间金水区人大代表、郑州之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源每天都叮嘱员工的话。

  作为销售行业的人大代表,如何兼顾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高源介绍,首先要做到内防扩散,公司制定了详细的预案,做好员工健康信息管理,利用企业的线上平台,每天收集、跟踪员工的身体和隔离信息,确保人员安全;在疫情防控期间,公司所有员工统一在家办公,线上解决客户咨询,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严控厂区消毒消杀工作的同时,还推出进出人员无接触扫码登记制度,减少人员的接触和交叉感染的风险,并储备了充足的防控物资。

  “我们是销售服务行业,不可避免要接触不同的客人,在做好内防扩散的同时,外防输入也是至关重要。”高源说,所有进店客人都要在门口进行消毒、监测体温、登记和更换口罩,并严格控制进店人数,避免人员聚集。

  高源说,疫情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建立组织疫情防控小组,并多方筹措防控物资,在满足企业需要的同时,积极捐献给交警、街道办事处等一线防疫人员,积极支援防控一线。

  目前全省正在推行使用的疫情防控码是一项非常有效的措施,很多企业也推出了针对员工的疫情防控码。高源建议,可以考虑将企业平台的防控码与政府的线上防控数据结合起来,实施数据共享,联防联控。(郑报全媒体记者 董艳竹 袁帅 文/图)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