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51):南阳市镇平县曲屯镇人大主席团 打出组织群众外出务工“组合拳”

时间:2020-03-0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2月18日上午,随着一辆辆满载务工经商人员的汽车缓缓驶过312国道曲屯镇兴国寺桥,南阳市镇平县曲屯镇2020年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曲屯镇是全国知名的汽车用品特色镇,也是外出务工经商大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曲屯镇人大主席团科学组织,迎难而上,打好“组合拳”,千方百计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工作,实现疫情防控和外出务工两不误。

  疫情防控是复工返岗的首要前提,复工返岗是防控疫情的动力支持,曲屯镇人大主席团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阵地,2月13日起,即在全镇范围内对外出人员进行登记摸底,填写《曲屯镇外出务工(经商)登记表》,澄清全镇外出人员总数、人员结构和目的地。同时结合返乡前流动轨迹,划分出武汉返乡人员、湖北返乡人员、途经湖北返乡人员和非湖北返乡人员,分类型、针对性制定外出务工和县内务工相结合的工作方案,确保了劳务输出底子清、方向明,实现有的放矢、精准布局,输出防控两不相误。

  为避免出现聚集性外出和人员盲目外流,镇人大主席团做到科学管理、有序输出。要求各村每天报告拟外出人员基本情况、外出方向、交通需求等,镇人大主席团根据上报情况和输入地疫情防控情况,成立外出务工服务专班,对每个外出人员建立可回溯档案,对部分地区不出具外出人员接收证明的,镇人大主席团与流入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点对点联系,对所有外出人员开具《介绍信》,悉心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协调服务,使外出人员解除后顾之忧。

  至目前,曲屯镇共向17个省、市、自治区输送外出务工经商人员360人,有力促进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通讯员 王国英)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