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54):人大代表安可成 一腔真情为人民

时间:2020-03-0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南阳市桐柏县大河镇人大代表安可成义无反顾投身到防疫一线的战斗中,挨家挨户排查返乡人员、沿路宣传、村口劝导……从腊月到现在,变化的是时间,不变的是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坚守;从村民家中到值班卡点,再到村党群服务中心,变化的是地点,不变的是对群众健康的关怀。四十多天来,他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

  身先士卒,当好疫情防控“排头兵”

  农历除夕夜,本该是阖家团圆、其乐融融的时刻,但在镇里开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后的安可成并没有回家,他立即联系了村组干部商讨村疫情防控工作,“现在武汉疫情非常严峻,我们村有很多在外打工回来的,为了全村群众的安全,我们明天早上就开始挨家挨户排查、宣传,重点排查湖北返乡人员,早一分行动就少一分风险。”从大年初一开始,安可成就带领村“两委”成员对全村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共排查出湖北返乡人员15名,向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后随即对返乡人员实行了“五包一”监管,第一时间防止可能的疫情扩散。

  主动担当,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

  大年初二,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在桐家河入口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站,限制人员出入,严防疫情输入,看到形势越来越严峻,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村党支部书记,安可成主动担当,迅速组织村干部和联防队员参与镇疫情防控检查站值班,并在上河村街区和上河村板桥冲组设置卡点,限制人员流动,安排各组组长对本组群众进行宣传居家不外出。由于上河村面积大,小组多,加之街区人员复杂,群众一开始对新冠肺炎的严重性认识不到位,防范意识淡薄,安可成就和村干部一起,手拿小喇叭沿路进行宣传,引导群众科学抗“疫”。

  身体力行,做好服务群众“勤务员”

  他每天除了做好巡逻、宣传外,都坚持到卡点看看,对来往人员进行劝返,做好详细的登记、消毒和体温测量,严禁人员随便出入。除设置的卡点外,对全村其他小组至主路的路口都实施了封堵。随着时间的延长,很多群众生活必须品出现了短缺,面对群众的需求电话和信息,安可成同志总是耐心的服务安排到位,大到缺煤气罐煤气,小到没有洗衣粉、肥皂和青菜,安可成总是一一为群众安排到位。上河村五保户马先营,以前跟随侄子生活,年内侄子去世后到姐姐生活,因精神不正常,到了新环境不习惯,总是偷偷跑出去,每次都是安可成出面寻找再把马先营送回去。无论大事小事,只要群众有需求,安可成总能兼顾到,用一腔真情服务上河村乡亲。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面对疫情,他用自己的一片真情播撒阳光,使干部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温暖;面对疫情,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