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60):助力复工复产 不负代表初心

时间:2020-03-0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当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企业复工复产、经济社会秩序逐步回归常态的新阶段,如何做到有效防控疫情又不耽误经济生产,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双胜利”,成为各级人大代表的操心事,新乡市封丘县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有效作为,常委会组成人员分组在复工复产的企业里开展走访调研,看生产、问经营、查防控、解难题,助推市、县惠企政策落地,努力激发我县各级人大代表全力投身复工复产工作热情,凝聚共同抗击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强大合力。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不忘初心,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和模范带头作用,为实现“两手硬、两战赢”贡献人大力量。

  驻封市人大代表、新乡市富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霍元中是最早响应号召的企业家之一,提出“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身为人大代表,我们要身先士卒,我们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打好复工复产这场硬杖”。在开工前期,该企业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对公司的各个岗位、各个部门做了高危点的分析,把风险点从高到低列出来,采取相应的措施,确定消毒的频次、方法。复工后,对300余名返岗人员,逐一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每天定点测量体温;员工就餐采取单人单桌单方向就餐;来访人员和送货人员量过体温后还要填写防疫登记表。霍元中及其企业以有效措施,扎实作风,严把疫情防控关,企业正常运作,为全县复工复产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驻封市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委员、马氏皮业董事长马增林,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提前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明确企业疫情防控应急流程,及时配备防疫物资,对返岗的每名职工假期期间流动信息情况进行排查。复产以来,企业通过采取每天给员工发放口罩、错峰上班、错时用餐、拉开工位距离等措施做到抗疫复产两不误。

  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新乡市奥威饮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田东梅,因深知企业外来务工人员较多,提前设置隔离宿舍,对近期返岗工人的身体细致筛查,对返岗的20名外来务工人员进行隔离观察。除此之外还充分利用企业宣传栏、员工微信群等开展多种形式的新冠肺炎防治知识健康宣教,使管理人员和一线职工充分了解健康知识,掌握新冠肺炎的防护要点。

  越是重要关口,越是考验人大代表履职为民、担当作为的关键时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封丘县各级人大代表率先垂范,积极履职,努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用责任与担当践行着新时代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下一步,封丘县人大常委会将再接再厉,想方设法帮助企业筹备防疫物资、落实疫情防控方案预案,为复工复产奠定良好基础,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