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19):筑牢政治责任 展现代表担当

时间:2020-03-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周口市人大代表、鹿邑县委书记梁建松作为鹿邑县第一责任人,在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十六字方针指引下,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县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县域经济社会运行平稳有序。

  快速反应,及时启动战“疫”情工作机制


梁建松主持召开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腊月三十当晚7点就紧急召开县乡两级视频会议,第一时间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和要求,以最快的实际行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8次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县党政班子联席会和县疫情防控推进会,每天深入到医院、设置卡点、农村社区等地一线指导,每出现一例患者都在“疫”前靠前指挥,用身影和行动传递提振阻击疫情的信心与决心。身为县新冠肺炎防控总指挥,加强统一指挥调度,建强作战体系,迅速启动了联防联控机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先后研究下发一系列命令、通知、通告等,及时划分4个战区,压实属地责任,加强部门协同,确保联防联控机制顺畅,层层动员,组织有序。

  精准施策,抓紧抓实抗“疫”情各项措施


梁建松到农村卡点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严”上用力。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亮身份、战一线、严防守、防疫情。对全县553个行政村、40个社区实施闭环管理,1544名机关党员下沉到城区四个街道办事处和产业集聚区109个卡点,24小时值守。搭建活动板房340个,每乡镇都设有一处不少于20个单间的隔离场所。坚持“救”上用力。落实上级“四集中”要求,成立20人的县级专家救治指导组,投入防控资金3000余万元,积极动员社会各界捐款400余万元。截止到2月25日,全县新冠肺炎7名确诊病人全部治愈出院,无疑似病例,有效的保障了全县人民生命健康。坚持“稳”上用力。着力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牢牢掌握领导权,密切关注舆情,依法查处扰乱疫情防控工作秩序违法案件9起、行政拘留13人。坚持“实”上用力。组建18个县级督查小组、近200个乡级临时巡查小组、553个行政村疫情防控卡点临时党支部;研究出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8方面16条激励措施,2名干警因表现突出在疫情防控卡点火线入党;发挥15个派驻县直机关纪检监察组和26个乡镇纪委监督执纪作用,问责36起56人。

  两手齐抓,统筹推进防“疫”情和稳增长


梁建松深入企业指导复工复产工作

  超前谋划、全面研判疫情发展形势,成立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指挥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抓五区项目建设,已开工12个。抓企业复工复产,落实县处级领导干部包保制,实行企业承诺制,目前规上企业复工复产118家、复工率48.6%,解决用工5086人。抓脱贫攻坚,坚持实施化妆刷和羊毛衫“零工下包”“缝盘下乡”等带贫模式,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抓春季农业生产,已开展小麦除草95万亩,追肥35万亩,纹枯病防治22万亩。(通讯员 王煜坤)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