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23):立足岗位 主动作为 安阳县各级人大代表在行动

时间:2020-03-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阳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及人大工作者中开展“打赢阻击战、代表在行动”活动,从提高站位,坚守代表本色;立足岗位,发挥代表作用;深入群众,突出代表优势;身体力行,展现代表形象四个方面发出倡议。要求各级人大代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优势,奋战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保障处置和慈善捐助一线,为打赢抗“疫”阻击战中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人民代表就应该站出来、冲上去!

  “各卫生室的村医防护用品够不够?武汉返乡人员建档立卡、测量体温、自我隔离了吗?村口执勤人员有没有防疫用品?不行,咱必须立即调配一些物资给村医和执勤人员送过去……”1月26日是农历大年初二,中午12时20分,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安阳县韩陵镇卫生院院长孟明霞刚坐下扒拉了几口汤面条,听说村里防护用品不足,就又招呼同事一起带着防护服和口罩直奔各村卫生室。

  谁能想到,身材瘦小的孟明霞已连续5天输液,拔下针头就投入工作。每到一个村庄,她都认真查看返乡人员建档立卡资料和体温测量情况。“一定做好自身防护。”孟明霞反复叮嘱村医扎实排查,尤其是对发热病人家庭的入户消杀。这种状态,她已经保持了很多天。

  随着务工人员返乡过年,农村防疫工作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之一。从1月23日(腊月二十九)起,孟明霞所在的镇卫生院就已进入紧急状态,全院医护人员及各村32个卫生室的68名村医进行了统一培训,全员取消假期上岗,建立预检门诊、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对发热群众进行血象检查、拍片,异常病人送上级医院进一步检查,督导村医排查湖北方向返乡人员建档立卡、自我隔离。一系列工作忙碌有序展开。“疫情如令,使命在肩。”孟明霞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这种非常时刻,人大代表就应该站出来、冲上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市县两级人大代表、辛村镇太保医院院长程万杰同样身处保障处置一线。作为民营医院负责人,进入“一级响应”以来,他安排专人在医院门口设立预检分诊点,发现发热病人专人带入发热门诊进行筛查,有疑似病例迅速向上级防疫部门报告。在消毒物资严重缺乏的情况下,他携带医院节省出的部分消毒用品到各执勤点分发给执勤人员,手把手教授使用方法,宣讲疫情防控知识,用专业知识消除群众疑惑。

  带领群众严把农村防控关!

  2月2日下午,笔者与正在村庄巡逻的崔家桥镇双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宋玉印取得联系。电话中,他因忙碌已经嘶哑的嗓音无比坚定:“我是连续四届的市人大代表,五届县人大代表,有决心、有信心带领全村群众坚决打赢这场战役!”

  双塔村共有180多户村民、802口人。农历腊月二十八接到上级通知后,双塔村迅速召开村“两委”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农历腊月二十九,全村3个路口开始封闭管理,发布致群众的一封信,48名干部群众被组织起来进行24小时义务巡逻值班。

  “我们村是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群众素质非常高,在这场防疫战争中,大家一呼百应,非常配合。”宋玉印说,为了将防疫信息实时传达给每一户村民,村里还建立了微信群,发动群众摸清底数,共同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春节期间,全村只有一位从武汉转乘回来的人员,目前已结束隔离期,各家各户房前屋后的第一轮防疫消毒完成,即将开始进行第二轮消毒。

  “严格的防疫管控之下,双塔村群众的生活有无困难?”笔者问。“现在的食品储备坚持到正月二十都没有问题!”宋玉印爽朗地说,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他们组织村干部统一为村民购买生活用品及天然气充值缴费。这几天,他们又从村面粉厂和邻村种菜大户那里调配了100袋面粉和一批白菜和萝卜,原价供应群众购买。

  安阳县实验中学的学生多数家在农村。市人大代表张斌作为学校的党支部书记和校长,带领领导班子全力排查跟踪4080名学生的假期居家和外出情况,对留校管理人员严格出入登记和测温消毒,并实行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为合理安排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学校停学不停课,各年级制订了延期开学课程方案,任课老师利用微信、QQ群等平台每日指导学生网上学习,努力实现教学质量“弯道超车”。

  连日来,“防控疫情,我们在行动”成为安阳县各级人大代表的自觉行动。身在农村的人大代表李志、王永红、楚保臣、苏爱国、冯志和、杨天开、马方方、赵玉生等立足自身岗位,昼夜奋战、尽职担当,义无反顾带领群众抗击疫情,为广大农村群众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健康安全防线。

  为打赢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

  众志成城,山岳可撼。截止目前,全县五级人大代表1833人已经依托自己岗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一级响应保障工作,特别是医疗卫生、公安、交通、乡镇、社区等领域的基层人大代表放弃春节团聚,坚守岗位,尽心尽责,始终奋战在救治患者、抗击疫情一线,为做好疫情防控贡献了积极力量。

  在全力做好本单位防疫和防护工作的同时,安阳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纷纷奉献爱心和力量,通过捐资捐物等多种形式参与抗击疫情阻击战。市人大代表、安阳建工集团总经理谢飞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利用公司信息化平台指挥抗疫防控工作。1月27日,他向河南青基会驰援鄂豫抗击疫情捐款3000元,1月30日又向安阳县总工会捐款5000元,2月11日捐赠价值12万元的防疫物资。

  付玉堂代表捐款204万元,方运舟代表以公司名义捐款100万元,安爱军代表捐款30万元,庞水润代表捐款11万元,宋海峰、关兵印代表各捐款10万元,冯志和代表捐款5.5万元,孙亮代表捐款5万元,王子龙代表捐款2.5万元,裴和平、郭秀银、钱得柱代表捐款2万元,贺香臣代表捐款1.5万元,李文明代表捐款1.2万元,郭四新代表捐款1.15万元,王立平、路平只、李保庆代表各捐款1万元……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月27日下午6时,安阳县各级人大代表捐款捐物434.6186万元,其中58名代表向武汉及本地防疫一线捐款398.2774万元,16名代表捐赠活动板房一座、防护服200套、红外体温枪10个、头罩2000个、手套1500副、脚套500副、韩国KF94口罩200个、N95口罩400个、医用口罩23200个、84消毒液1.75吨+787瓶+20升18桶+5升88桶、75%酒精15瓶+2.5升的205桶、矿泉水125箱、火腿肠34箱、面包及饼干326箱、方便面210箱及水果等价值36.3412万元的物品,同时合纵新能源有限公司无偿提供200余台车辆用于疫情防控工作用车,李攀代表为中海幼儿园购买《幼儿园专题防控课程》。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安阳县各级人大代表用责任诠释担当,与群众一道众志成城、共克艰难、抗击疫情,为夺取防控斗争的胜利贡献人大力量。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