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39):在豫鄂界抗“疫”一线彰显忠诚与担当

时间:2020-03-0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今天是大年三十,下午开完会了早点回来,咱包饺子吃。”妻子撵到门外叮嘱道。谁知道,这一走,一个春节再也没有顾得回家吃上一顿饭。截止目前,他已在抗“疫”一线持续奋战了30多天。他就是南阳市桐柏县人大代表汪随,现任固县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在疫情防控中任固县镇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综合协调组组长,负责全镇疫情防控的组织协调、统筹推进工作,较好发挥了代表“冲在前”“当桥梁”“作表率”作用。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疫情防控统筹推进上“冲在前”

  带头 “冲在前”。按照镇党委安排部署,他任镇防控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组长,承担统筹组织协调全镇疫情防控职责,基本上起草了全镇所有的疫情防控各类文件,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下设的七个专项工作组各司其职、联防联控,是全镇防控工作的“节拍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固县镇在面临着东部与我省重点防控区域信阳市接壤,南部有5个村长达8公里的战线与疫区湖北省隔淮河相望,全镇现有湖北返乡人员444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423人)的巨大防控压力下,保持了“零发病”的成效,守护了全镇30519名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守住了桐柏的“东大门”。

  带领委办同志们“冲在前”。作为固县镇分管脱贫攻坚的班子成员,与扶贫办的同志们一道刚结束向贫困户春节“送温暖”活动,大年三十又按照镇疫情防控会议的安排部署,立即返回工作岗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日益严峻,正月初三开始,即安排镇扶贫办相关人员到镇防控办参与日常工作,日夜奋斗在固县镇防控第一线。根据防控形势的变化,汪随又陆续抽调有关同志参与防控办日常工作,安排同志随劳务输出大巴车,护送群众远赴广东省等地务工创业。

  在日常推进上“冲在前”。明确防控办各岗位职责,细化标准化防控工作流程,建立完善了镇防控领导小组文件传达贯彻上级安排部署、镇防控办《交办通知》一对一交办问题、明确专人盯事督办、镇防控办下发《通报》展示落实成效、“日报告、零报告”掌握工作动态的工作推进机制,使得固县镇整个防控工作规范有序、忙而不乱,层层压实责任,一级一级传导压力,激发起全镇上下、镇域内外的强大合力。

  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建言献策,在疫情防控安排部署上发挥“桥梁”作用

  宣传动员,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提出必须要对群众进行充分的宣传发动,构建全镇立体化、全方位的宣传发动网络,形成众志成城抓防控的工作格局。在强大宣传推动下涌现出了像程光义等主动爱心捐赠、主动参与防控工作等典型。镇内外已有100多人次踊跃捐款捐物支援防控工作,有老乡从广东省购买红外体温测量仪通过发到飞机上,辗转送回来发放到各卡点使用。有老乡从深圳自驾车专程送回了口罩、防护服等紧缺物资。

  载体创新,提升疫情防控成效。通过对政策的学习、对工作推进中暴露短板的思索,汪随树立问题导向意识,相继向镇党委提出了在各村(社区)分别建立返乡人员微信群、意向外出务工创业人员微信群;成立电话访谈小组,抽查各村群众的疫情防控知识到户率、知晓率,居家隔离人员“五包一”“八个一”到位率;发挥沿淮河各巡河员作用,设立疫情防控“流动哨”等参考建议,经镇防控领导小组研究通过后,得到贯彻落实,取得了扎实成效。

  细排查,排除安全隐患。在得知毛集镇胡某某(其娘家在固县镇)在正月初一被确诊为该县第一例新冠肺炎,在有关部门流调后确认胡某某春节期间没有回到固县镇与娘家人接触的消息后。汪随马上向镇党委书记安桐生、镇长刘永涛汇报:“胡某某的娘家是固县人,我们千万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建议我们镇里要再次围绕胡某某家人是否与固县镇亲戚有来往,组织自己的流性病调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如果今天不查清楚,他们就有可能在春节期间要串亲戚”。经过镇里自行组织的流调,最终确认了胡某某儿子毛某某到固县镇串了四家亲戚的消息。在正月初三立即带领镇卫生、公安等部门对其四家亲戚、26人,进行全面消毒、测量体温、坚决执行了居家隔离措施。在之后毛某某被确定为疑似病例,有关部门再次进行流调时,与其接触的四家亲戚已被固县镇执行居家隔离措施10多天。后来与胡某某接触的家人中相继有8人被确诊,做为其娘家人的固县镇群众安然无恙,事实证明,坚决果断先行对胡某某直系亲属采取隔离措施,成为固县镇目前“零发病”的关键之举。

  为群众,不怕险,在疫情防控抓实抓细上“作表率”

  “最危险的地方让我上”,汪随冲向最危险的站点。在县委做出各乡镇都要建立用于集中隔离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和重点疫区返乡人员的疫情防控集中医学观察站决策部署后,汪随向镇党委主动请战,“最危险的地方我上”,在明确为镇观察站的站长后,连夜和镇派出所所长史西斌商议确定观察站设置工作,最终筛选后,在镇区边、省道旁选定一处宾馆作为观察站。第二天上午即按照规定标准,开展了消毒、改造工作,配置了软、硬件设施,兄弟乡镇纷纷到观察站学习、交流经验。

  “我要带头遵守包村干部带班制度”,汪随一直坚守在村头田间的卡点。汪随除了在镇防控办处理有关工作,到各村督导有关安排部署落实情况之外,起早贪黑,其余时间几乎全部都在大石头坡村度过。作为大石坡村的责任组长,是该村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大石头坡村与湖北省一河之隔,平常在河道上有四处便道,有10余户群众与湖北省群众有亲戚关系,春节前有20余名在湖北省务工创业的人员回村,防控压力非常大。根据该村实际情况,汪随指导大石坡村设置了一处进出村检测卡点、一处疫情防控宣传点,安排4名巡河员或村组党员干部为沿淮河“流动哨”,带挖掘机挖断四处淮河河道,在村组之间设置10余处隔离带或障碍物。通过自身的模范值守,带动卡点值班人员24小时严防死守,确保了群众的安全。

风雪中坚守大石坡村值班卡点,守护村民健康

  带头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开工,如何把群众送出去务工创业,是汪随关心和思虑的问题,至目前汪随已牵头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8批,向北京、广东、浙江等地输出1000名外出务工创业人员。大石坡村的陈红在平安到达北京务工地后,激动的表示,“这几天单位一直催着要上班,可是又订不到车票,坐不上车,政府统一包车、一站式的把我送到了北京,真是太感谢了!”为了表达心情,陈红又通过微信转帐向村里值班卡点捐献500元以示感谢。

牵头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8批、1000余人

  固县镇万亩桃花,含苞欲放,春风轻拂,正静待花开!(通讯员 柴红旗 张盼)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