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03):人大代表王晓坚守战疫一线 用行动书写使命担当

时间:2020-02-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安阳市北关区人大代表、彰东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晓视疫情为命令,主动亮明代表身份,认真履行代表职责,逆行而上,积极作为,冲锋一线,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调任彰东街道工作不足3个月的王晓,敏锐意识到辖区10个村、4个社区共8万余人,防疫任重而道远。她把街道机关干部和村(社区)干部、志愿者、巡防队员全部派至一线,并与大家一道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格封堵进村或小区路口,积极排查武汉重点疫区返安人员,全面推行“八步工作法”居家隔离,期间,共排查湖北返安人员161户、200人,春节后外地返安人员192人,累计隔离784人,真正做到了乡不漏村(居)、村(居)不漏户、户不漏人。

  “疫”线战场飘扬“党旗红”。王晓与广大党员一块守路口、搞宣传、抓排查、量体温,带领大家众志成城抗击病魔。在她的有力组织下,彰东街道先后成立了1支、5名区人大代表和14支、281名党员参加的志愿者队伍,成为宣传和巡逻的主力军。在京港澳高速安阳北出站口、人民大道与京港澳高速交叉口、洹滨南路与中华桥交叉口3个市级卡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员冲在了危险的最前沿。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革命精神,给年轻人带来强烈震撼,7名90后优秀干部先后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组织靠拢。

  甘当人民群众“挡箭牌”。2月1日晚23:15,劳累一天的她刚准备洗漱休息片刻,区疫情指挥部打来电话:“你办鸿泰苑小区于某龙一家4口先后发热,被认定为疑似病例,要求连夜核查处置。”疫情就是命令,王晓二话没说,带领街道应急队20分钟内抵达现场。“大家兵分三路,一组负责电话联系于某龙,问清4人发热情况和行动轨迹,向市区指挥部上报;二组负责联络120负压救护车,严格按程序对接,单人分批拉到市五院;三组负责封堵整个单元硬隔离,并配合防疫部门消杀,这个组我带队,统一穿上防护服,跟我上”。等到将发热人员分批拉至定点医院集中隔离诊治、整个楼栋单元硬隔离到位并消杀完毕,已是早晨6点。

  守好安阳“北大门”。京港澳高速安阳北出站口是全市车流量最大的监测卡点,防控期间日均车流量仍在千辆以上,这个卡点直接关系着全市疫情防控的成败。为此,王晓主动对接市直公安和卫健部门抽调人员,联系朋友从外地调来专用板房,在2个小时内完成了卡点的组建和运行。她统筹协调市特警、交警、交通和卫健部门,认真完善了入安人员体温监测和车辆登记流程,切实规范了发热人员留观、医护人员交接、场地车辆消杀、信息上报等处置细则,确保发热处置无缝对接、万无一失。2月21日零时全省卡点统一撤岗时,25天时间里共登记进入安阳车辆和人员1.2万余人次,为全市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省、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先后多次视察北出站口卡点疫情防控工作,并给予较高评价。

  无私忘我,舍小家顾大家。高强度的工作让王晓连续4天高烧38度以上,在排除新冠肺炎而只是普通发烧后,她连续20多天白天吃西药、晚上喝中药,始终坚守岗位,活力四射投入工作,没有耽误一天。王晓把年前回家仅待5天的16岁女儿,早早送回外地一人居家隔离。王晓坚信,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彰东全办8万余人,没有发生一起确诊患者病例,就是给家人的最好报告,就是她书写人大代表新篇章的使命担当,就是向党和人民群众交出的满分答卷!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