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04):凝心聚力战疫情 郑州人大在行动

时间:2020-02-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凝心聚力,勇战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立足职能 应急立法提供法治支撑

  疫情防控必须在法治轨道上进行。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2月11日,郑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决定》围绕疫情防控中的焦点问题,对全市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个人准则、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相关保障和法律责任等作出了规定,主动回应解决政府职能部门和基层单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急迫的法治需求,为郑州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法治支撑。

  同时,本次常委会会议是全力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一次全程信息化的“线上”会议,是郑州市人大设立常委会40年以来,首次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线上表决方式举行的一次会议。47名常委会组成人员全员出席,11名委员在会议现场佩戴口罩出席会议,36名委员通过视频连线出席会议,高效、有序地完成了会议议程,实现特殊时期人大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创新举措。

  一呼百应 人大代表接力奉献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连日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市人大常委会的倡议,奋勇争先,以身作则,迅速投入战斗,他们或不惧风险奋战在防疫一线,或默默无闻坚守工作岗位,或慷慨解囊提供援助和支持,或拿出最有力举措推动战“疫”复工两不误……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承诺和使命。

  无惧疫情、筑牢防线。市人大代表、荥阳高村乡韩常村支部书记韩流群,带领村干部昼夜不息,轮岗轮班,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严密防线。市人大代表、金水区城市管理局精细化公司经理胡翔,带领员工全力以赴防护好辖区257座公厕的消杀治理,保证人民群众的如厕安全。

  立足本职、彰显担当。市人大代表、国网港区供电公司总经理张绍辉,坚守在供电保障一线,仅4天就完成建设郑州岐伯山医院供电保障工作。市人大代表、新郑市公立医院执行院长马西文,奋战在新郑唯一定点救治医院最前线,确保救治工作各个环节无缝衔接。

  捐献助力、表达爱心。市人大代表、河南国香茶城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姬霞敏,为300多名商户减免租金、物业费,合计约200多万元。市人大代表、大桥石化集团董事长张贵林通过河南省慈善总会捐款500万元人民币,用于河南疫情防控和郑州岐伯山医院的建设工作。

  复工复产、主动作为。市人大代表、国药控股河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淑芳,一手抓复工,一手抓防疫,启动应急管理预案,严格做好员工出入温测、错峰分散用餐、全区域定时消杀等措施,想方设法力保人民群众日常用药需求。市人大代表、宇明阀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强,组织公司储备好防控物资,层层筛选复工人员,员工防护用品发放到位,对厂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文艺助力、提振信心。金水区人大代表、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河南省歌剧团团长陈静创作歌曲《爱是人间最美的春天》,向在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致敬。市人大代表、郑州金苹果教育校长刘红以《我助祖国打赢防疫攻坚战》为主题,号召全校师生共创作美术作品500多幅,鼓舞士气。

  冲锋在前 机关干部奋战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在认真做好本单位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机关成立党员突击队,70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迅速下沉到社区和高速卡点,成立联合临时党支部,设置党员先锋岗,做到关键岗位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员就战斗在哪里。工作中,他们佩戴党员徽章、身着红马甲和志愿者袖标,协助社区深入楼院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仔细核对进出小区人员信息、测量体温,耐心做好群众的心理和情绪疏导工作,协助高速卡点核查人员身份、出发地,做好重点地区的车辆和人员登记,与基层工作人员携手并肩,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实现守初心、担使命承诺的战场,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展现人大机关干部的担当作为。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