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181):人大代表张斌 筑牢校园“防疫线”

时间:2020-02-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学生在家心情怎样?和家长的关系相处可好?这个阶段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面对疫情不能出门,与父母朝夕相处容易产生分歧,我们除了安排好学生的学习,还要多关注学生的心理、心情,班主任、任课教师要多和学生沟通,当好学生的心灵按摩师!”安阳市人大代表、安阳县实验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斌在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专题会议上强调。

  为做好延迟开学“停课不停学不停教”工作,合理安排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张斌多次召开协调会、动员会、专题会,做到“三必须”,各年级、学部、班级、教研组、备课组必须结合同步课堂制定教学计划和教学安排,加强线上教学研究,抓实抓细备、教、批、辅、考等教学环节;各科老师必须将教学计划和教学安排及时上报学校;全体任课教师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延迟开学“停课不停学不停教”工作,抓住“弯道超车”的最佳时机,提升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师生健康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为了打好这一场硬仗,张斌带领全体教职员工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和学生共谱战“疫”之歌。

  大年初一下午在县教育局参加完疫情防控工作会后,立马召开党支部、校委会扩大会,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安阳县实验中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亲自任组长;制定了《安阳县实验中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和疫情防控工作“三方案九制度”;建立了教职员工和学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对全校326名教职工和4080名学生以及2016年以来考入武汉乃至湖北的60名学生和与武汉返乡人员有密切接触的21名学生跟踪排查,直至隔离结束;建立在校师生健康档案,实行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

  为了普及家长和学生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治知识,通过给全体师生、家长的一封信、微信群、QQ群、电话等方式开展健康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及家长在正确对待新冠肺炎疫情时,做到不懈怠、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确保居家外出做好自身防疫。

  “老李,今天办公楼、教学楼、餐厅、宿舍消毒了没?有没有学生来校?值班老师出入都测量体温和登记了吗?”他在做好建章立制的同时严格门岗制度,购买了84消毒液、口罩、酒精、红外测温仪和紫外线灯管等防疫物资,组织人员每天对校园环境定时进行消杀。

  张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人大代表的责任,克服种种困难,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停课不停学不停教”工作,在确保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想尽一切办法不耽误学生课程,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