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148):人大代表赵国安疫情大考下的为民担当

时间:2020-02-1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牢记使命,人民至上;危急关头,方显本色。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新乡市人大代表、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赵国安,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职责使命,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始终以大局为重,敢于担当、不畏风险、身先士卒、忘我工作,充分展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

  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赵国安抢前抓早、运筹帷幄,贯彻上级要求取消春节假期,带领医院领导班子全力推进新冠肺炎救治各项措施,号召医护人员特别是中共党员到抗疫一线工作,得到全院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

  “支援武汉抗击疫情是紧迫的政治任务,我们必须尽早尽快”。1月25日,大年初一上午,就向全院职工发出了拟成立支援湖北专业医疗队的通知,5个小时内就有212名医护人员报名请缨,准备随时奔赴抗疫第一线。当晚9:30,在接到省卫健委关于组派医疗队支援湖北的通知后,不足1个小时,赵国安就带领医院领导班子,依据专业需要从报名人员中火速组建起一支27人的“驰援湖北抗击疫情紧急医疗队”,并为其中10名中共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初二上午出征仪式上,赵国安要求他们“打胜仗、零感染”。在武汉抗疫一线,他们枕戈待旦,夜以继日,出色完成疫情防治支援任务。而且,17名非党员医疗队员不约而同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被列为重点培养对象。他们的感人事迹,截至目前已被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国家级媒体报道30余次。

  誓与病毒战斗到底

  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是河南首批、豫北第一家省直综合性三甲医院和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省级定点医院。作为医院党委书记,赵国安深刻认识到,“在全力支援武汉的同时,我们要发挥自身优势为新乡市乃至河南省的疫情防控贡献出新医力量。”他不但重视加强全院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教育,提升全院职工和患者对疫情防治工作的重视度和参与度,并多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号召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关键时候冲锋在先的良好氛围。

  为了坚定信念、振奋精神,“誓与新冠病毒战斗到底,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月3日,赵国安组织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众志成城 共抗疫情” 分散现场签名活动。

  作为人大代表,赵国安多次深入一线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百姓盼的,就是人大代表应该干的”。在和医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协商之后,赵国安春节前就着手筹建发热门诊和隔离观察室。疫情发生后,他每天都要深入到门诊楼、病房楼等抗疫一线了解基层情况、掌握疫情形势,扩建发热门诊和隔离观察室,并多次到施工现场调研,督促加快工程进度,现场解决相关问题,推进扩建扩增设施早日投入使用,尽早尽快尽服务人民群众。

  积极组建疫情防控医疗队,号召党员干部勇挑重担、攻坚克难、踊跃参加,得到全院党员职工的积极响应。其中内科系统各科室共有353人报名请战,339名中共党员全部递交请战书。同时,指导、督促、关注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对医疗区、家属区加强疫情防控管理。积极支持卫辉市委、市政府的抗“疫”工作,派驻医学人员在京港澳高速卫辉出口设卡测温,防止疫情外输。

  不畏风险救治患者

  赵国安时刻牢记,在疫情面前,人大代表、领导干部更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抓好工作落实落细尤其重要。

  赵国安作为医院党委班子的“班长”,时时处处发挥着带头示范作用。他不仅关注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援鄂医疗队、呼吸重症监护室的工作状况和思想动态,专门建立微信群,每天与前线人员“面对面”交流,而且关心照顾好队员家属,亲自带队前往队员家中慰问,督促相关部门经常性送去日用品和食品,解除队员的后顾之忧,让大家心无旁骛地投入到一线工作中。他还多次深入发热门诊、隔离观察室和呼吸重症监护室慰问抗疫一线职工,送去相关物质和生活用品,同时帮助一线解决工作和生活问题。

  赵国安作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国内知名的心血管内科专家和博士生导师,充分发挥专业技能,多次指导、组织并参加新冠肺炎患者的诊疗救治工作,特别是对确诊的危急重症新冠肺炎患者,他更是不畏风险,深入病房,进行多学科会诊,全力救治确诊患者。

  紧张忙碌,是真实写照;坚守使命,是无悔选择;不忘初心,是职业品格。“扶危渡厄,医者担当,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赵国安如是说。(通讯员 路传良 牛君英 凌波)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