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151):立足岗位战疫情 履职尽责挑重担

时间:2020-02-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为早日战胜疫情,连日来,郑州市郑东新区各级人大代表持续坚守岗位作表率,立足本职战疫情,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期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

  市人大代表,郑东新区祭城路街道办事处祭城社区居委会主任朱文瑞主动捐款1万元,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3000个、84消毒液200瓶。在他的带动下,社区老党员、居民以及神力混凝土公司等纷纷捐款捐物,为打赢社区疫情阻击战、确保居民正常生活奠定了强有力的保障。针对居家隔离人员,他组织建立了微信专班保障群,适时了解隔离人员生活情况、心理情况等,为他们运送米、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及时帮他们排忧解难,确保他们顺利渡过隔离期。

  市人大代表,北京市京师(郑州)律师事务所主任李胜先号召成立了“应对疫情的社会公益法律志愿者团”,成员由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及部门主任等组成,为全社会提供疫情中遇到的包括但不限于医疗领域的法律服务,得到了全国同行的响应。同时,在前期以律所名义向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捐款5万元防控资金的基础上,又发动律所全体人员开展爱心捐款,累计收到捐款80170元。目前,这笔捐款已全部汇至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

  区人大代表,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主任乔伍营有着丰富的急救经验,是一名资深急救专家。2008年汶川地震时,他作为第二支赴川的河南医疗队副领队,参加抗震救灾。此次,他又作为河南省支援湖北医疗急救转运车队的队长,带领80名医护人员、21辆救护车深入武汉这一疫情暴发地、重灾区开展救援。自2月5日下午到达武汉后,他便马不停蹄地协调解决救护车通讯设备与当地救护车通讯设备不匹配、道路不熟等问题。随后,进行简单的安排部署,第二天便带领队员投入到紧张的救援工作中。截至2月16日,已累计救治、转运患者1100多人。“我们就是来打硬仗的,就是来吃苦的,不能给我们河南人丢脸,更不能给我们河南医务人员丢脸!”这是乔伍营对此次驰援任务的坚定表态。“救援结束后,我要一个不少地把他们带回去”。这是乔伍营对80名急救员的庄严承诺。一句表态,一句承诺,彰显了一名人大代表对责任的担当、对使命的担当。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白沙镇人大代表,魏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小顺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力度、最足的干劲,带领村组干部,依托广大群众设卡防控,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针对村内存在的电厂、富士康、邮政物流三家大型企业管控难问题,他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制定通行证,严管严控人员;个人出资购买1万个口罩发给防控人员和群众,同时,还自制48条防疫宣传条幅,悬挂于人员密集处,时刻提醒群众疫情的严重性、防控的重要性。

  根据“内防输出、外防输入”的要求,圃田乡人大代表,河沟王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建忠在社区出入口设立防控卡点2个,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并主动担负起值夜班的重任;带头深入社区,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运用小广播劝导群众不出门、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组织社区干部到每家每户摸排登记湖北返乡人员情况,对摸排出来了人员,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要求,实行分包制度,每天询问了解情况,为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构筑了一道安全线。(郑报全媒体记者 覃岩峰 林红 通讯员 时军昌 尚勇 文/图)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