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七十):众志成城抗疫情 人大代表为人民——商城县各级人大代表抗疫事迹综述

时间:2020-02-1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自全民抗疫战打响以来,信阳市商城县各级各界人大代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积极响应省、市、县各级人大号召,立即扛起政治责任,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积极投身联防联治、群防群治疫情防控工作。在各级人大代表中,他们或投身一线,靠前指挥;或坚守岗位,忘我工作;或慷慨解囊,奉献爱心……与全县人民一道,同舟共济,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党政干部人大代表:坚持深入一线、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在县乡村各级干部中,有很多人大代表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坚守一线,靠前指挥,为保一方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彰显了崇高的责任担当。

  市人大代表、县委书记李高岭,省人大代表、县政府县长周哲等县四大机构领导,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组织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全县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快速反应,迅速行动,及时作出全面动员、全面部署,集中一切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大家放弃春节家人团聚,不顾雪天路滑,一直在和时间赛跑,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工作,无论是疫情防控指挥部,还是城乡医院抗疫主战场;无论是乡镇村、街道社区、超市,还是火车站和高速站口等疫情防控检查点都有他们的身影。由于各级干部的辛勤工作,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商城县的防控工作成效明显,受到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市人大代表、鲇鱼山街道办事处土门村党支部书记熊安定,带领村两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组织群众做好防控知识宣传、病毒消杀、人员排查登记等疫情防控工作,保护好本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此期间,自家嫂子于1月30日早上病世,家属一致想按照农村习俗操办丧事。熊安定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向其家属耐心地讲解当前疫情严峻形势,要求他们以大局为重,以群众的生命安全为重,配合村两委工作。经苦口婆心的劝说,丧事从简,从去世到出棺仅用了22小时,化解了一场安全隐患。市人大代表、县城市管理局照明办主任黄伟,认真履行城管工作人员职责,一直坚守在工作一线。一边摸排本单位职工与湖北返乡人员接触情况,一边参与赤城街道办事处社区疫情防控值守工作,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措施要求,严控小区人员和车辆出入,带头积极捐款捐物。

  医疗卫生行业人大代表:逆行出征、坚守岗位、奋战主战场,做到敬佑生命、甘于奉献、大爱无疆。

  县医疗卫生系统的人大代表,在这次疫情防控中,都主动请缨参战,展现了白衣战士的医者仁心、医德医技、大爱和担当。在商城县住院的确诊病例中,有三位已安全出院。

  县人大代表,汪桥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张中桂,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迅速主持召开全院干部职工和辖区乡村医生专项疫情防控工作会,及时作出分工部署。带领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数十名医务人员,放弃大年三十家人团聚,立即投入到各疫情防控检查点开展工作。接到紧急驰援观庙镇卫生院的任务后,第一时间从多名医务人员递交的请战书中,挑选精兵强将,组建一支由副院长带队,6名科室精英组成的救援队,全面接管了观庙镇卫生院工作,确保了观庙镇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在张中桂院长率领下,镇卫生院30多名医务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吃、住在医院,以院为家,连续战斗到现在,疫情还未退去,奉献继续升温。是他们筑起了辖区疫情防控第一道屏障,保护着“商城西大门”的安全。

  县人大代表,双椿铺镇中心卫生院业务副院长姜春辉,疫情发生后,身为镇中心医院疫情防控救治领导小组组长,在以身作则抓好全院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请缨到县人民医院隔离病区一线工作,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奋战在疫情一线。他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人大代表,冲在前面,责无旁贷!在请战书上这样写道:在人民群众遭受疫情威胁的关键时刻,自愿申请到隔离区一线工作。用自己多年的临床知识经验报答国家和党组织对我多年的培养,用我的生命解除人民的痛苦。这是一场看不见敌人的战场,生命未卜,我自愿参与这场生命战。

  市人大代表、县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麦冬燕,正在郑州做手术康复中,看到老家疫情的严峻形势,得知医疗人员紧缺,心急如焚,毅然决定取消术后康复,把两个孩子托付给尚在口服化疗药物的婆婆,在丈夫(县中医院医务科长)陪同下,回到自己的岗位,投入抗疫一线。为预防年长的婆婆和两个年幼的孩子感染,她和丈夫一直隔离在宾馆不能回家。

  企业界人大代表:情系家乡、慷慨解囊、奉献爱心,做到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勇于担当。

  无论是驻外企业界人大代表,还是在家企业界人大代表,面对疫情来袭,尽职尽责,都各尽所能,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奉献爱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省人大代表、商城县本森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了解到金刚台镇疫情防控物资紧缺后,代表全县益农信息社向金刚台镇捐赠一批应急物资,折合现金共计2.3万元。他说,疫情面前,人人有责,身为省人大代表,义不容辞,为抗击疫情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以尽绵薄之力。

  市人大代表、商城县铭居地产党支部书记余善伟,组织安排好所辖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免费向社区群众发放医用口罩和板蓝根,自觉向党组织交纳1万元特殊党费,带领铭居公司员工及合作伙伴捐款60500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市人大代表、长园野生茶油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焕友,为支持协助家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向长竹园乡党委、政府捐款10000元。当在网上看到受疫情影响,全县农户两万亩油菜薹滞销的消息后,立即通过微信分批次购买了三千元的油菜薹,捐到疫情防控一线的食堂,既为农户减轻了因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又给一线疫情防控人员送去了温暖。

  市人大代表、商城县红星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仁军,急群众之所急,主动承担赤城街道办事处、鲇鱼山办事处两个商会捐赠活动的组织、协调、联系工作,先后带头向县红十字会、赤城街道办事处商会、鲇鱼山办事处商会与十里头村社区捐款31000元整,组织本公司员工向道办事处多个疫情防控检查点捐赠值班帐篷。县人大代表、北京北纳创联生物技术研究院商城分院董事长肖启炎,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及早向赤城街道办事处捐献医用酒精1180瓶,医用口罩2030只,以解疫情防控燃眉之急。

  县人大代表、上海醉露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中于,得知老家疫情防控医护物质紧缺的情况后,紧急联系国外的朋友购买3箱口罩、40桶消毒液,12桶医用酒精发往家乡,又通过多种渠道帮助商城县金康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协调购买相关防护急需物质,并捐款15000元助力家乡防疫工作,千里驰援家乡防控一线工作。

  截止目前,商城县共有10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以不同方式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累计捐款约40万元,捐物1000余件。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