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七十一):淅川县刘裴村第一书记周玉巧 用担当在战疫一线竖起党旗

时间:2020-02-1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甜甜,你要照顾好弟弟,妈妈要去仓房阻止怪兽破坏我们的家园。”“妈妈放心好了,我和弟弟等你打完胜仗回来。”1月27日,大年初三,南阳市淅川县人大机关驻仓房镇刘裴村第一书记周玉巧对家里进行简单安顿后匆匆赶回工作岗位,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由于其爱人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家里的两个孩子基本处于“自治”状态。

  疫情突发冲一线

  刚刚过完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了。周玉巧从电视上、手机上看到全国每天公布的感染确诊人数,她再也坐不住了,她对丈夫说:“我得到村上去!仓房紧邻湖北,防控工作刻不容缓,我是第一书记,就应该冲在第一线,关键时刻,我要和村上干部群众在一起,和他们共渡难关!”这一走就是半个多月。

  针对仓房镇与湖北接壤,节前湖北务工返乡人员较多这一实际情况,周玉巧抓住“返乡人员情况统计再统计”不放松,对武汉返乡的邹某、张某、任某返乡前活动轨迹、返乡后体温等指标变化进行重点排查监控,并从镇上定点供应处给他们捎带生活用品。对已排除监督的145人、隔离观察的23人和后续返程的所有人员再排查,再登记,再监控,确保不出任何纰漏。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她与村组干部一起坚持卡点值班和重点部位巡查工作。一方面做好卡点的一日一清、一周一总、及时上报、反馈整改,教育劝返不必要的外出行为。另一方面,她带队到偏远的陆庄、郑沟等地,巡查组与组各交叉路口、乡间小道、林区便道,下移重心,织密织牢防护网。

  一位武汉务工返乡的村民被居家隔离“封门”14天解除后,打电话给周玉巧,感谢他和村干部的“暖心”监控,并提出要送锦旗,还想为刘裴村疫情防控工作献爱心,被周玉巧越婉言谢绝。她在电话里说:“只要你健健康康的,比啥都强!”

  宣传督导保平安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的群众过分焦虑恐慌,有的群众无动于衷,周玉巧深知疫情防控和健康知识宣传的重要性,在入村的第一天,她便将自家的汽车布置成疫情防控宣传车,又自制了宣传音频,深入到网络不便的村组宣传,让乡亲们足不出户也能受到一定的教育。

  刚开始,个别群众并不理解,不戴口罩外出、扎堆闲聊现象时有发生,但经过周玉巧和村组干部耐心细致的宣传教育工作,用真诚和爱民情怀打动了那些村民,他们不但积极配合防疫工作还成了村上的义务劝导员。

  为了确保发现的问题及时得到整改,周玉巧又在村里成立了“督查小组”,村文化广场、爱心超市、中润园公司、游客接待中心、鱼宴山庄都留下了督查组的足迹。督导组不但在微信群内通报当天的督查结果和第一时间的整改情况,而且把村组干部及各家各户参与防控情况和效果纳入到一些村级工作评定中去。“刘裴的父老乡亲会记得你们的付出,谢谢你们了!”“注意在保护村民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哈。”在刘裴村疫情防控工作群里,乡亲们一句句朴实的话语,让玉巧和村组干部备受感动和鼓舞。

  作为一名扶贫干部,贫困户的防控工作始终牵着周玉巧的心,特别是有基础病史的李培仁、刘德瑞等10几位老弱病残的老人,她都亲自入户宣传新冠病毒知识和防控要求,叮嘱他们“戴口罩,不外出。勤洗手,不聚集,早报告,早隔离”。

  有人问她:“周书记呀,你天天在村上奔忙,还上门给患有疾病的老人宣传防护知识,你都不怕传染上病毒?”

  周玉巧越不加思索地回答道:“怕,咋能不怕,家里还有两个娃子需要我照顾。我不想当英雄,更不想做无谓的牺牲者,只是我没有更多的时间想这个问题,疫情当前,我心里装着咱刘裴村1000多口人的安危,只想尽到一个第一书记的责任。”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