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三十三):舞钢市八台镇73名两级人大代表主动投身疫情防控

时间:2020-02-0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病毒防控正要紧,电话拜年牢记心,待在家里不乱转,亲戚不走来年有……”2月4日,走进舞钢市八台镇彦张村,大喇叭中传出的疫情防控知识入耳又入心。“这是由俺们镇里的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张耀甫、刘晓丽等人录制的疫病宣传防治知识广播,这几天可是发挥了大作用。”该镇党委书记潘涛说。

1

  连日来,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八台镇两级人大代表积极按照“党有号召、我有行动”的要求,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服从安排、全力以赴,主动投身疫情防控行动。73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踊跃参与疫情宣传、人员排查以及卡点值勤等工作,成为该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坚力量和“王牌铁军”。

  “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紧密、桥梁纽带作用突出,尤其是近期在八台镇率先实行的‘三调三治、积分定优’乡村治理模式,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显著作用。”八台镇人大主席郭杰说。早在疫情防控开展之前,舞钢市创新推出的“三调三治、积分定优”乡村治理模式率先在八台镇试行,该镇73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参与履职情况积分考核。激励机制之下,各村人大代表入户解民忧劲头进一步增强。

  面对疫情,该镇两级人大代表结合舞钢市疫情防控宣传需要,创新方式、各显神通,采用群众听得进、听得懂的语言,迅速将疫情防控宣传自编自演成三句半、戏曲选段、快板书、短视频等,确保宣传效果入村入户、入脑入心,提升了辖区群众科学应对疫情的责任和意识。截至目前,该镇两级人大代表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累计达到近千人次。

2

  在八台镇85个疫情防控卡点,无不闪耀着该镇两级人大代表的身影。从疫情防控开展伊始,作为八台镇人大代表,该村村民胡建明和邓小红就主动请缨,自愿加入本村疫情防控卡点值勤队伍。“疫情防控工作经‘镇人大代表微信群’倡议,迅速形成一呼百应之势,全镇73名两级人大代表就地应战、分组分班,确保24小时不间断值勤。截至目前,已累计劝阻劝返人员流动近万人次。”郭杰说。

3

  该镇泥沟陈村村民、舞钢市人大代表陈向阳等在疫情防控之初不仅自身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值勤,还为村里30多位年老体弱的孤寡老人和贫困五保户购买了价值2000元的口罩、板蓝根、夏桑菊等防护物品,此外,他还将自家磨坊制作的价值2万元的2500多公斤面粉送到了舞钢市慈善总会,全力支持疫情防控。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