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五十一):“土代表”党永富疫情防控建议被采纳

时间:2020-02-1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被誉为“土地医生”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近日向河南省卫健委提交的关于对农村流动人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建议被及时采纳。

  党永富是河南省周口西华营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已从事土壤污染防治工作30多年。至今,他在全国各地治理被污染的农田累计已达2100多万亩。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引起了党永富的关注。1月22日,当河南省出现第一例感染者时,他便敏锐地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自幼生活在农村,治理被污染的农田也是整天跟农民打交道。适逢春节,我知道农民工返乡迫切,不利于采取隔离等措施。”

  就在人们忙于过年的时候,党永富开始深入农民中间,着手调研疫情在农民工防治中的问题。他发现,不少农民工缺乏防范意识,被感染的风险大。为此,他连夜对调研情况进行了整理,认真撰写疫情防治建议,及时向河南省卫健委提交,建议成立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跟踪、筛选外出返乡人员情况等具体防控措施。

  党永富建议,要增强返乡农民工的疫情防控意识,组织村民学习疫情防控知识,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动员他们少串门、不聚会,有异常情况早报告、不隐瞒。要及时发布疫情动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主动做好群众的释疑解惑工作,教育引导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坚决抵制和纠正散播谣言等违法行为。

  “农村与城市相比,地域广,人员较为分散,医疗力量严重不足,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党永富认为,春节期间,大批农民工集中返乡,给农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输入带来极大风险,各地在做好对城市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加强对农村流动人口输入的防控。

  1月31日,党永富向西华县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定向用于助力该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说:“作为人大代表,能为此次抗击疫情尽绵薄之力,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