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五十八):焦作武陟县人大代表“夫妻档”奋战防控一线

时间:2020-02-1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何涛是焦作市武陟县龙源街道一名科级干部,也是武陟县十四届人大代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24小时值班,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每天都要对负责的西仲许村、龙源村和10个社区进行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和防控。

  此时,他的妻子马雪娥在十里之外的武陟县圪当店乡卫生院,同样承担着2个乡镇街道6万余人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卫生院院长、武陟县十四届人大代表,她日夜值守,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丝毫不敢怠慢。

  既是人大代表又是党员干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何涛夫妻俩立足本职,参战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无私奉献、履职为民的人大代表之歌,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1月9日,根据组织安排,何涛从武陟县谢旗营镇到该县龙源街道工作。为尽快熟悉村情,他带头干在前、冲在前,下村组、入农户、访群众,积极应对分管城中村的拆迁、环保治理、信访稳定等重大中心工作。此时,何涛的母亲病重在医院接受治疗。为了不耽误工作,他白天工作,晚上到医院照顾母亲。因春节临近,为确保辖区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绿色环保的春节,何涛坚守工作岗位,带领机关党员干部进农村(社区)、居民楼院,挨家挨户宣传禁燃禁放鞭炮,配合公安部门开展禁放排查。

  1月中下旬,原本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被一场新型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蒙上了阴霾。按照武陟县龙源街道党工委安排,何涛负责辖区西仲许村、龙源村和10个居民楼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涉及2360余户、13500余人。由于地处城区中心,户数多、人数多,特别是外来返回人员多,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繁重,他每天早出晚归,进村入户开展防护宣传、卡点设置、人员排查、隔离监护等工作,甚至与村干部一起值班值守,全天24小时对辖区居民生命健康严防死守。

  总有一种使命让他们义无反顾。作为圪垱店乡卫生院的负责人,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马雪娥带领全院所有职工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冲锋在前,做好基层疫情防控带头人。

  “我在卫生院工作已经十几年了,从没在家里与家人一起守岁。每年过年都是提前为家人包好饺子、冻在冰箱里,到了除夕,坚守在医院,巡查病房、慰问值班人员和住院患者,跟医护人员一起坚守、值班。”马雪娥介绍说,“从1月20日疫情爆发至今,何涛每天6点多就出门,晚上12点之前都没回过家。”

  “这段时间,儿子在家照顾爷爷,儿媳妇刚怀孕三个多月,由于怀的是双胞胎,早孕反应比较强烈,可我没时间在家照顾她,只好把她送回了安阳娘家。”马雪娥满怀愧疚地说。

  一场战役,两个战场,他们互相鼓励,互相支持,舍小家、为大家,夫妻二人共同的心愿就是阻击疫情!

  短 评

  滴水见太阳,患难显真情,这是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主动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个缩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处处可看到人大代表的身影,他们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相信在党旗引领下,人大代表的无私奉献和勇敢担当,必定会为焦作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一股坚强无畏的力量和使命担当,必定会用行动书写一个又一个“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感人故事。(焦作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玲)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