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获国家批复成立

时间:2020-06-09  来源:河南日报

  继2017年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落户宝丰,实现河南省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零的突破之后,又一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落户我省。6月8日,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文化和旅游部已正式批复同意洛阳市设立“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至此,全国23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中,我省占了俩,位居全国第二。

  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是指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对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存续状态良好,具有重要价值和鲜明特色的文化形态进行整体性保护,并经文化和旅游部同意设立的特定区域。

  去年9月,我省经过认真研究、组织专家论证,经省政府同意,按照《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申报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区为国家级生态保护区。文化和旅游部经初审、考察评估和专家评审等程序,最终批复同意洛阳市设立“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河洛文化是以洛阳为中心的黄河、洛河交汇地区优秀传统文化的总和,始于史前,传承至今从未中断。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以洛阳市行政区域为社会环境依托,以洛、伊、瀍、涧等河流及洛阳盆地一带平原、丘陵、山地复合地貌为自然环境依托,核心保护区为洛阳市城区及孟津县、新安县、洛宁县、偃师市;次核心保护区为洛阳市其他县市。据介绍,截至目前,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内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8项、省级62项、市级145项、县级731项。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