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链”稳定“硬核”复工

时间:2020-05-28  来源:河南日报

  无论是企业生产运行,还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在当前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依然很大的情况下,再次强调了制造业对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根基和支撑作用。

  “稳住产业链供应链,在很大程度上就意味着保企业生产,稳中国制造。”5月2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信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俞章法说,在关键时期,中信重工要主动担当起“大国重器”的使命和责任。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信重工提前谋划,研究制定重点营销项目、工程总包项目、出口集港项目、国际服务项目的保障落实举措,保障合同履约率;聚焦经营重点,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产业结构调整、市场开拓、新产业布局等方面蓄势发力;建立快速响应及应急管理机制,及时调整采购模式,分类、分级、分批采购大宗材料、长周期进口配套件等,采购物资约12万吨,金额约10亿元,确保了公司产业链供应链的正常运转,保持了企业良好、稳健的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信重工营业收入、利润总额、新增生效订货、营销收款等七大核心指标同比实现全面增长,新增生效订货超过28亿元,同比增长270%;归属股东净利润2100.99万元,同比增长53.02%……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展现了企业在严峻形势下的发展潜力和发展韧劲。

  中信重工的产业链涵盖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白象食品的供应链关联232家企业。从产业链到供应链,这是“链接”复工复产的“通途”。打通“堵点”才能确保通畅,机器轰鸣声也就重新响起。

  全国人大代表、白象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忠良说,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白象食品所有桶面线全线24小时开机。由于桶面物料需求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300%,采购团队春节期间全部正常上班,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多策并举联系上下游供应商复工复产。经过20天左右的反复协调和沟通,白象食品争取到12家纸桶供应企业恢复供货,有效保证流水线不停歇,商超供货不中断。白象食品在保障桶装方便面第一时间供应湖北抗疫前线的前提下,积极做好全国市场供应。今年3月份,白象食品232家主要供应商全部实现复工复产,并实现单月产能增长50%以上的业绩。( 记者栾姗)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