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报告 |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徐诺金:实施企业帮扶计划 做大做强“金融豫军”

时间:2020-05-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阎乃川 谢岚 高利国)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在驻地北京河南大厦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上,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徐诺金在发言时说,中小企业是保就业、稳增长的主要支撑,是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源泉。当前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普遍存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更进一步加剧了民营、小微企业经营困境。建议完善顶层设计,明确支持标准,实施企业特别帮扶计划;加快推动金融改革创新,继续做大做强“金融豫军”;打通信息壁垒,搭建民营和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徐诺金说,从金融服务情况看,疫情冲击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加突出,部分中小企业反映融资难、融资贵,期盼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人行郑州中心支行4月中旬对10个市598家企业的抽样调查显示,70.9%的企业未来3个月有新增融资需求。疫情防控期间,人行郑州支行用好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政策等,为医疗物资、疫情防控企业提供低息贷款支持。大力实施金融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百千万”行动计划和“861”暖春行动,为中小企业提供精准化、场景化、便利化的金融支持。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现状,徐诺金建议,尽快启动实施企业特别帮扶计划,筛选一批暂时遇到困难、急需支持的企业名单,建立特别帮扶企业名录库,实现定向、精准帮扶。大力实施普惠金融、金融扶贫、民营小微企业金融、自贸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六大金融发展战略,用好财政奖补、税费减免、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激励引导政策,深化推广普惠金融“一平台四体系”兰考模式、金融扶贫“卢氏模式”,打造一批符合我省实际的特色金融名片。探索复制兰考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银、政、保、担”四方共担、“分段核算”的风险分担模式,将税务、工商、社保、海关、司法、市场监管、公用事业等相关领域信息,纳入统一的信息平台进行管理,打通信息壁垒,搭建民营和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