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王国生讲话尹弘主持刘伟出席

时间:2020-04-30  来源:河南日报

  4月29日,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在新起点上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安排部署。省委书记王国生讲话,省长尹弘主持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

  会议指出,要把握趋势方向,切实增强新时代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我省县域面积占比近九成,常住人口占比超七成,经济总量占比超六成,在全省发展大局中举足轻重。面对新形势,探索走出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子,是我们必须扛稳的政治责任、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从地位作用看,县域经济在发展全局中始终是强力支撑、坚实底盘。县域稳则大局稳,县域活则全盘活,县域强则省域强,回望河南这些年走过的路程,我们能清晰看到,每当县域经济突破之时,也是河南整体发展跃升之际。从时代大势看,县域经济必须坚定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县域经济发展到今天,无论是外部环境还是内在支撑,无论是群众期盼还是市场导向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创新发展的进程越来越快,必须更加注重动能转换;协调发展的分量越来越重,必须更加注重区域融合;绿色发展的要求越来越高,必须更加注重集约高效;开放发展的大门越来越大,必须更加注重内外联动;共享发展的期盼越来越强,必须更加注重为民惠民。当前县域经济在转型升级、引进项目、持续发展、吸引人才、统筹兼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根源上看,是没有跳出惯性思维和打破路径依赖;破解这些问题,必须增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以转观念促进转发展方式,以新视野找到新发展路子。从机遇条件看,县域经济处在重要关口、具备后发优势。推动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战略叠加,让县域发展的位势不断提升。与中心城市相比,县域劳动力资源优势、内需空间优势、现代农业优势等不少新优势正在形成。多年来一代代人的接力奋斗,探索积累的经验让县域发展的路径更加宽阔。

  会议强调,在新起点上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城乡贯通为途径,在区域经济布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加快形成特色突出、竞相发展的新格局,到2025年基本实现县域城镇化率、城乡居民收入、二三产业比重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产业集群发展、城乡人居环境、县级基本财力、基础设施水平显著提升,现代产业体系、新型城镇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城乡公共服务体系、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全面突破,涌现出一批产业先进、充满活力、城乡繁荣、生态优美、人民富裕的强县。

  会议强调,聚焦目标任务,推动县域经济强起来。要把握根本遵循,更加自觉地以县域治理“三起来”指引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的重要指示,深刻洞察了县域治理的特点和规律,回答了县域治理的目标任务、动力所在、路径选择等重大问题,是我们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要巩固提升载体,让产业脊梁强起来,全面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在主导产业上再聚焦,在创新驱动上再加力,在载体功能上再提升,打造县域经济竞争新优势。要坚持因地制宜,让特色优势强起来,依据主体功能定位,将全省县域划分为优化开发县市、重点发展县市、生态功能县市三大类,加强分类指导,推动各县市立足区位特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找准路径、发挥优势,走出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子。要深化改革开放,让内生动力强起来,深化扩权强县改革,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进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开放招商,紧紧围绕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推进集成式改革,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

  要注重城乡统筹,让腹地支撑强起来,始终把城乡贯通作为发展的关键,把县城这个引擎“做强”,把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这个节点“做实”,把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做优”,打造以县城为龙头、中心镇为节点、乡村为腹地的发展新格局。要突出绿色发展,让生态屏障强起来,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持续拓展绿色空间,坚决抓好污染防治,培育壮大绿色经济,促进自然生态系统质量的整体改善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的全面增强。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推动地方发展不断有新变化、政治生态不断有新提升;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进一步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向基层放权赋能,完善为基层松绑减负长效机制。要提升干部能力,实施干部队伍治理能力培养提升和年轻干部全链条培养工程,强化实践锻炼,提升发展新经济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基层治理能力、化解风险能力。要强化人才支撑,把培育人才队伍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把用好人才作为赢得区域竞争的制高点,把完善政策作为集聚人才的关键点,拓宽视野、创新载体,下大力气招才引智,推动资源下沉、技术下沉、人才下沉。要完善推进机制,省市县三级担起应尽职责,合力下好“一盘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注重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在全省形成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良好局面。

  会议就在新起点上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具体部署,强调要培育特色集群优势,提升县域产业能级。要坚持分类指导,优化开发县(市)要突出转型提质,壮大优势产业集群;重点发展县(市)要突出特色高效,稳定粮食生产能力,积极发展特色产业集群;生态功能县(市)要突出环境保护,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发展资源环境可承载的适宜产业,走出各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子。要培育壮大产业集群,立足自身特色优势,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统筹考虑与周边中心城市、县(市)的产业协作配套,重点培育1—2个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竞争力和一定技术含量的主导产业,打造关联度大、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集聚,完善产业链条,推进专业化协作,到2025年,力争每个县(市)均有百亿级产业集群。要推动产业集聚区提质增效,以新一轮产业集聚区规划修编为契机,调整优化空间布局,改变粗放供地方式,提高亩均投资强度和亩均产出效益,推进集聚区转型发展;注重引导企业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把提升核心竞争力放在首位,专注实业、深耕主业,努力成为所在行业的“单项冠军”“隐形冠军”。要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支持有条件的县(市)把生产性服务业作为优化产业生态的重要内容,围绕主导产业,配套发展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物流仓储等生产性服务业,注重立足实际培育引进法律、商务、咨询等专业服务业。要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推动企业优化管理方式、完善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挥民营经济在县域经济中的主力军作用。

  黄强宣读第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名单,戴柏华、何金平、武国定、王新伟分别代表4个观摩组点评观摩情况,省发改委汇报了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情况,商丘市和兰考县、长垣市、永城市、孟州市、临颍县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印发了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讨论稿)》。

  李亚、穆为民、徐立毅、马懿、乔新江、龚立群等省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常务副市长、分管工业的副市长,济源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和有关副主任,省直有关部门和中央驻豫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委书记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县(市)设分会场。 (记者李铮张海涛)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