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发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教授文章:《以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拓展特色办学的思考》

时间:2020-03-31  来源: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编者按:

  《中国水利》2020年第5期发表我校党委书记王清义教授文章《以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拓展特色办学的思考》,文章从“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是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的必然要求”“建设一流干部队伍是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的内在要求”“创造一流办学业绩是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的努力方向”“培育一流学科是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的责任担当”“培养一流水利人才是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的根本目的”“产出一流科研成果是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的使命所在”六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论述,对我校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水利水电大学步伐,更好服务新时代水利事业发展需要,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现转发如下。

以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拓展特色办学的思考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 王清义

  2019年,新时代水利精神正式发布。“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这十二个字既是对中华民族五千年治水精神的传承,也是新时代水利实践创新的需要。作为一所以水利水电为特色的高校,要努力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以“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一流干部队伍、创造一流办学业绩、培育一流学科、培养一流水利人才、产出一流科研成果,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水利水电大学的步伐,更好服务新时代水利事业发展需要。

  一、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是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传道者明道、信道是前提和基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排在首位的是要求高校教师明立德树人的责任之道,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教育事业。作为行业特色鲜明的高校,更要践行“忠诚”这一政治品格,筑牢教育人、水利人的信仰根基,增强为党的教育事业和新时代水利事业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办学政治方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要深入学习新时代水利精神,将其融入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之中,准确把握核心要义,深化认知,在接受、理解精神上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出共同的价值理念,学出共同的精神追求,学出教育人的报国初心,学出水利人的使命担当,学出华水人的务实作风。要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新时代水利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筑牢青年学生投身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的思想基础,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适应新时代水利事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水利人才。

  二、建设一流干部队伍是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的内在要求

  “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的核心要素。忠诚是为政之魂,干净是立身之本,担当是成事之要,三者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缺一不可。忠诚、干净、担当同样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本质要求,既为领导干部成长指明了努力的目标,也为选用干部、从严管理干部树立了风向标。要做讲政治的楷模,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这句话落实落细到具体行动和日常生活中,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河南省委和水利部党组的工作安排,确保政治与业务、大局与业务融为一体、高度统一,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要做守廉洁的表率,廉洁自律是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一旦松了这根弦,就会“一次守不住,次次做让步”。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高校也并非一片净土,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仍然存在,“四风”问题还有变异表现。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规矩,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自觉抵制教学、科研、管理中的各种“微腐败”,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底色。中层干部处于“兵头将尾”的关键位置,要做带头干的榜样,要敢于担当,勇于实干,把身先士卒作为优良品质,在大是大非上敢于亮明态度,在矛盾问题上敢于迎难而上,在失败错误上敢于承担责任,在危机时刻敢于挺身而出,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和责任担当,在发展思路上出谋划策,在狠抓落实上尽职尽责,以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践行好新时代水利精神,当好学校新长征路上的“领头雁”。

  三、创造一流办学业绩是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的努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我们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主动投身国家水利水电事业,以一流的办学业绩彰显华水担当。要自觉心系大局,发挥学校科技和人才优势,用好“一带一路”水利水电产学研联盟这个平台,大力促进产学研紧密融合,满足水利事业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需要;发挥好“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创始成员和中方牵头单位作用,深度推进与金砖国家大学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扩展交流内容,创新合作办学模式,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与水利行业监管能力不足的这一主要矛盾,准确把握治水思路调整的新变化,依托水利部水务培训中心和水利行业监管研究中心,组织相关学科和研究机构开展行业培训与理论研究;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围绕黄河生态保护与修复、防洪抗旱与防灾减灾、水资源高效利用、河流泥沙治理、湿地保护等领域开展基础性、专业性、应用性研究,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唱响华水声音。要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依托专业优势,主动参与河南“四水同治”和“十大水利工程”建设,与河南水投共建河南水投华水研究院,开展“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系统修复、水环境综合治理、水灾害科学防治”机制创新研究,承担黄河生态带建设、乡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水利科研任务;依托河南河长学院,以河长制湖长制培训为抓手,切实提升全省各级河长湖长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在河南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中贡献华水智慧。

  四、培育一流学科是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的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学科建设是高校的龙头,是汇聚师资队伍、培养创新人才、产出创新成果的平台载体。只有把牢学科龙头,以“科学”精神为指引,围绕我国水利改革发展形势的变化来谋划学科发展,才能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提供可持续动力。要紧跟新时代水利事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面向水利事业重大战略需求和科技发展前沿,同时结合区域社会发展的需要,强化顶层设计,以水利工程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为核心,根据“新工科”的发展需要,对相关学科进行优化集成和重组,促进前沿交叉学科的产生和发展,增列水利事业发展急需的新的学科点,优化学科结构。要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结合学科建设的需要及队伍现状,着力扩大师资规模、努力培养卓越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大力引进和培养领军人才、全力建设学科团队,营造一支具有国际学术视野、创新能力强、能带领本学科攀登高峰的带头人群体。特别是要抓住“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国家级人才计划实施的契机,采用按需引进、定向引进等方法,汇聚一批国内外一流的学科领军人才和学术大师,为学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要加速构建学科大平台,以省部共建为抓手,加快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联合申报黄河流域水环境水生态水利部重点实验室步伐,充分利用水资源高效利用与保障工程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水利部水工结构重点实验室、河南省水利环境模拟与治理重点实验室、河南省节水农业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农业节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构建有利于不同学科领域、方向相互交叉、融合的高水平学科和科研平台,为学科建设提供条件保障。

  五、培养一流水利人才是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的根本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培养既有高尚道德情操,又有扎实理论基础,还有广博国际视野,更有卓越实践能力的创新型人才。要以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为依托,科学谋划立德树人顶层设计,以完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为载体,以主旋律高扬有力、主渠道畅通有效、主阵地建设有序、主队伍奋发有为为重点,以改革管理体制、创新工作机制、完善评价方法为切口,健全“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提升育人成效。要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对人才的需求,实施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养方案指准水利事业落脚点,为新时代治水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要不忘治水兴国初心,学校68年的办学历史,就是一部服务于国家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史,要深刻感悟华水68年来的奋斗历程,不断深化对校史、校情认识,把华水校友铸就的政治过硬、爱岗敬业、务实肯干、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和“下得去,吃得苦,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特点,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弘扬传承“情系水利,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在助力新时代水利事业改革发展的道路上不忘华水初心。

  六、产出一流科研成果是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的使命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破解水利发展难题的根本出路在科技创新,要增强做好新时代水利科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开展事关国计民生和水利急需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提高水利自主创新能力。要围绕水利行业需求,把准水利事业科技创新的突破点,全面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整合校内外各种资源,全力构建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完善机制、协同联动,把学校的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服务水利事业发展的优势,以科技创新成果为水利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要进一步拓展科研视野,将水灾害、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新老水问题统筹起来解决,而非解决单一的水灾害老问题,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加强对新时代水利问题核心技术的研究,例如水资源节约统筹、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科学治理等,在科研的强度、深度和难度上下功夫,把更多资源向这些领域集中,力争产出一批高层次成果。要创新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问题,建立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形成良好的学术风气和创新氛围,围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种创新资源,加快水利科技“引进来”“走出去”,不断激发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

  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新使命接续新担当。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主动扛起治水兴国的时代使命,大力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发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作风,一步一个脚印把学校各项事业推向前进,为国家水利水电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