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践行嘱托这一年 | 黄久生:一名农民工党员的初心

时间:2020-03-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引言特殊的时间节点,总会勾起厚重而又难忘的记忆。今年3月8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一周年的日子。去年的这个日子,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的8名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作了重点发言,面对面向总书记汇报工作,谈感受、话发展。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还在我省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嘱托,声声入耳;前行,力量倍增。一年来,我省各级人大代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以身践行,时刻不忘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在追梦路上奋勇前行,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重托就是责任,使命呼唤作为。为展示代表履职风采,省人大融媒体中心开展“人大代表践行嘱托这一年”专题采访活动,对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如何履行自身职责、落实总书记嘱托进行专访。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谢岚)“虽时隔一年,但当时的场景仍历历在目。”回想起去年3月8日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时的情景,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潢川县委驻郑州党工委书记黄久生依旧心绪难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他听说我是来自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农民工代表时,叮嘱我要带着农民工出外闯市场,还要领着他们返乡创业,建设家乡。”黄久生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潢川县委驻郑州党工委书记黄久生

  作为农民工兄弟的“亲人”,2019年,黄久生从大别山区带出15000多名农民工,其中5600余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技能培训和在工地上传帮带,大家都吃上了技术饭。他们参与建筑的项目两次获得中国建筑最高奖鲁班奖,70多项获得了国家省市优良工程,被业内誉为河南建筑业的铁军,每年能为家乡带回6亿多元的劳务收入。“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一定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我要继续做好他们的‘亲人’,把带领家乡群众致富奔小康作为自己的责任,领着农民工兄弟甩开膀子加油干。”黄久生说。

  77岁的晏传忠老人也曾是黄久生带出的农民工中的一员,2019年,老人家中三代人有8口人都跟着黄久生在外务工。这一年,老人家里又添了辆宝马车,孙子还在城里买了房子,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老人的大儿子晏家炳如今在建筑行业里也小有名气,带出了200多名农民工。他所在的新郑工地已由黄久生帮忙准备了口罩、消毒液、防护服,还进行了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护的岗前培训,目前已经开工。

  “总书记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我想,农民工兄弟原来是‘走出去’闯市场,现在要‘回得来’能创业,为乡村振兴加油添力!”黄久生说,“我是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也是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员党工委书记。2019年,我一直在摸索怎么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帮助农民工返乡创业,建设家乡。”

  在得知在郑州工作的潢川籍流动党员胡恩雨有返乡创业的想法后,黄久生主动找到了他,在信阳市浉河区浉河港镇赫家冲村冇人山出资流转12000多亩山地,支持胡恩雨成立冇人山茶油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以有机茶和油茶种植为主。准备以茶带旅、以旅促茶,着力建设一家集有机茶叶、油茶种植、生产及销售,茶文化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预计能带动周边乡村5000余农户发展林业经济。“我们将以实际行动实践总书记所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胡恩雨说。

  2019年9月,黄久生连续四年继续捐资20万元,奖励资助优秀教师和学生,他说:“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的讲话中说过,乡村振兴,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人才振兴。我希望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在家乡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留住更多优秀的老师,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继续深造,这样就能为家乡培育更多的人才,就能吸引更多的人才回到家乡,也是践行总书记嘱托,助力乡村振兴的一种方式吧!”

  3月4日,新郑市新冠肺炎物资储备库收到黄久生捐赠的20万元防疫防护用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久生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位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大年初一,他就独自一人驾车星夜赶往郑州,四处求购医疗防护用品,积极支援家乡抗疫,先后捐赠防护服3000件、一次性口罩30000个、灭菌手套30000双、护目镜2000个,总价值140多万元。为从根本上解决家乡防护物资采购难的问题,黄久生2月7日注资200万元,改造潢川县圣宇服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2月18日已开始生产一次性隔离服。目前,黄久生已经将首批生产的价值165万元的隔离服,全部捐赠到抗疫一线。


编辑:席茜